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未來海戰不僅是在海上打

2017年06月09日 18:05: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9日電(陳虎)近期媒體中充斥著有關全能艦、半潛式武庫艦的消息,使人們感到未來海軍裝備和海軍技術發展將會發生一個顛覆性的變化,未來海戰的交戰區域也會隨之改變。

    二戰之前,無論是在水面還是在水下,海戰在海上打是毫無疑問的。但在二戰中,空中戰鬥反而決定了海戰的勝負,此後制海權和海戰的理論則是“要想制海就必先制空”,海戰在海上打的觀點已經開始被海戰在空中打所取代。

    現如今海戰技術又開始出現了顛覆性和突破性的變化。

    首先,陸基的遠端反艦武器出現了突破性的發展。在岸炮時代,火炮射程最多幾十公里,岸上的反艦武器所能控制的海域有限。而如今的反艦巡航導彈或反艦彈道導彈的有效打擊范圍已拓展到了數百上千乃至幾千公里。若想要取得一片海域的制海權,如今首先必須清除半徑以千公里計的范圍內的陸上火力平臺,于是各國紛紛把目光投向了海上作戰平臺遠端對陸打擊的發展和研究。因此現在海戰又出現了一個新現象,就是海戰將會延伸到陸上,未來對于海戰産生決定性的戰鬥有可能出現在陸上,甚至是陸上的深遠縱深中。

    海戰未來還將延伸到太空中。如今,各種火力平臺要想有效的使用,要想有效的發現目標,要想有效的實施火力控制,有效的實施精確打擊,都離不開太空平臺給予的資訊支援。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海戰中,要想癱瘓一只規模龐大的海上作戰力量最有效的捷徑已轉移到了太空領域。換句話來説,制海必先制空或許會衍生出一條新的鐵律,那就是制海必先制天。

    如果我們把海戰分一個級別:初級海戰如海上摩擦衝突,在海上打依然是現實的,而且仍是未來的一個主要方式;如果交戰雙方都具有較強的海上力量,且有較強的技術實力,那麼海戰在空中打甚至在陸上打就會成為一個主要形式;對于大國之間且是對人類歷史會産生決定性影響的海戰,幾乎可以肯定它的主要的爭奪將會發生在太空。

    未來海戰關鍵在“未來”兩個字,研究未來的戰爭必須有足夠的前瞻性,必須有足夠的視野,必須站在足夠的高度。盡管説未來海戰在哪裏打,可能是一個很小的話題,但它拓展的范圍、外延將會很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