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暴力頻發,美國控槍爭吵再升級

2017年05月29日 14:41:35 來源: 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5月27日晚,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擊案,造成包括一名執法人員在內的8人死亡。圍繞控槍與否,美國各界的爭吵再度升級。

    近來,美國多個州通過立法放松槍支管控,引發民眾擔憂。一方面,美國槍支暴力事件頻發;另一方面,美國槍支銷售數目持續保持高位,聯邦政府難以出臺有效控槍措施,多個州在擁槍利益集團壓力下放松槍支管控。

    波士頓大學教授邁克爾·西格爾分析認為,由于國會在控槍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幾個議案都無果而終。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各州“各自為政”,不少地方控槍措施出臺,但在美國步槍協會等擁槍團體的壓力下,更多的州放松槍支管控,引發反槍支暴力團體與民眾的反對與擔憂。

    美國多州為控槍松綁,主要表現為對持槍人的限制減少,在法律上保護槍支制造企業免于承擔某些法律責任。2004年至2017年,有24個州實施“不退讓法”,允許居民在遭受嚴重人身威脅時開槍還擊而免予起訴。有33個州加強了對槍支制造企業的保護,免除部分潛在法律責任,如禁止受到槍支傷害的公民起訴槍支制造企業,也不允許地方政府對它們提起公訴。

    5月25日,素以控槍嚴格聞名的新澤西州參議院通過法案,允許退休的各類執法人員攜帶槍支。今年初,北達科他州州長簽署法案,允許當地居民自由攜帶槍支,該州成為美國第十四個不需持槍證即可攜槍的州。

    多州放松槍支管制,大學校園也難以成為沒有槍支的“凈土”。今年3月和5月,阿肯色州和佐治亞州分別通過立法,允許持槍者在公立大學校園持槍,理由是“更多的槍支可以保護學生免受不斷增長的槍支暴力威脅”。福克斯新聞網評論稱,擁槍派“卷土重來”, “美國控槍的動力逐漸減弱,控槍面臨更大挑戰”。

    西格爾教授建立的分析模型顯示,暴力事件同擁槍數量呈正相關。根據“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截至5月27日,美國今年共發生2.4萬多起槍支暴力事件,造成6000多人死亡,近1.2萬人受傷。蓋洛普去年10月的一份民調顯示,55%的人認為槍支銷售政策應該更加嚴格。不過,這份民調還顯示,76%的人反對完全禁槍,顯示出美國擁槍的民意基礎依然強大。(駐美國記者 張朋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