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河南省軍區多策並舉助推交流幹部轉型

2017年05月29日 08:45:55 來源: 解放軍報

    在浩瀚大海劈波斬浪20多年的海軍洪澤湖艦原政委金仁旺,原以為交流到省軍區係統是“船到碼頭車到站”,沒想到,來河南省軍區報到第一天,他就走進封閉式培訓班,第一堂課是原原本本學習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隨後展開的15個學習課題緊貼戰場。5月中旬,他給老部隊戰友打電話時感慨:“作為一名老水兵,邁入國防動員新考場,倣佛回到兵之初。”

    據河南省軍區兩位主要領導介紹,省軍區主業是服務保障部隊打仗,60名從軍兵種部隊交流來的師團級幹部,隨著崗位的轉變,當務之急是角色轉變、能力轉型。記者在“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專題研討現場感受到撲面而來的“思想風暴”。火箭軍某團原團長王開斌的肺腑之言引起共鳴:“原以為,領兵數千的團長來當人武部部長不是啥難事。現在看,人武部單位小、擔子重,人員少、舞臺大,幹的國防動員、兵員徵集、軍民融合等主業,與部隊戰鬥力建設同樣息息相關。”

    當好後備急先鋒,先要夯實基本功。該省軍區組織交流幹部從國防動員工作“最初一公里”學起,他們請“老武裝”“老動員”登臺教學,到人武工作一線實地見習,為漂亮轉型打牢根基。記者在培訓達標欄中看到,培訓全程進行量化考評,成績存入交流幹部檔案,並與選拔任用掛鉤。

    河南是兵員大省,軍兵種交流幹部普遍感到,徵集高素質兵員是貫徹“發展精銳作戰力量”的重要支撐。空軍航空兵某團原政委段宗鋒説:“從一線帶兵到後方徵兵,責任同樣重,多為鋼鐵長城輸送一塊優質磚,打勝仗就多一分勝算!”

    近年來,重大軍事演訓礪兵中原成為常態。河南省軍地保障聯合作戰課題多任務重,諸兵種專業人才匱乏影響了支前保障效能。培訓期間,該省軍區請23名軍兵種交流幹部介紹相關兵種的力量編成、作戰樣式、保障需求,圍繞立體化聯合保障等支前課題集思廣益,組織修改完善了12份保障預案。(特約記者魏聯軍、王根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