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轉友 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2017年05月27日 09:20:07 來源: 解放軍報

    轉業路上,每名軍轉幹部都會經歷挑戰和考驗。在人生的這個特殊階段,我們需要各方面的支援和幫助。

    家人

    親情是其他情感無法取代的。有了家人的支援,我們的內心會更篤定、踏實。

    對于轉業,家人肯定非常關心。但轉業期間,也常常是家庭關係經受考驗的階段。比如,對于轉業安置方式或安置地點的選擇,家人的意見可能與我們不同;多年來聚少離多,轉業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會發現彼此的矛盾不少等等。

    這些情況的出現,容易讓我們産生失望情緒。但請別忘記,家是永遠的港灣,矛盾和分歧的背後常常是因為愛。當我們看到愛的源頭,願意去主動充分地溝通交流,相信家人會理解你的感受、支援你的選擇。

    朋友

    支援始于信任。值得你信任的人,都可以成為你轉業路上的支援者,比如朋友。

    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煩惱和挫折,往往並非需要別人給我們出主意,而是需要有人傾聽和理解。時常,因為不願讓家人擔心,我們習慣于“報喜不報憂”。這時,朋友可以做我們的傾聽者和“後援團”。

    此外,如果我們有業余愛好,還可以培養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自己的“驢友圈”“跑友圈”“球友圈”“棋友圈”等,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有助于緩解壓力、改善心情。

    組織

    雖然轉業了,但我們身後還有組織。在我們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組織的力量往往比個人強大。在這方面,老部隊、軍地軍轉部門,都是我們可以尋求幫助的地方。

    “轉友”

    “轉友”是軍轉幹部對以往和同期轉業戰友的簡稱。從以往的“轉友”那裏,我們可以咨詢問題、汲取經驗,説説困惑、聊聊煩惱。作為有相同經歷的“過來人”,他們會比較理解我們的處境和心態,給我們幫助。

    和同期轉業的戰友多溝通也很有必要。轉業路上,當我們感覺有同路人的支援,會多一分勇氣和信心。

    自己

    求人不如求己。歸根結底,最好的支援者是我們自己,所有來自外界的支援也只有通過我們自身才能起作用。當我們自己內心強大時,就能具備面對現實的勇氣和力量。

    在待安置階段,我們應盡量規律作息、加強鍛煉、豐富生活,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多閱讀一些優秀的書籍,包括心理讀物等,給我們的心靈“充充電”,做好“再出發”的準備。(周燕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