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漫議非國有企業促軍工混改

2017年05月27日 09:04:53 來源: 解放軍報

    專家出場

    ●王建卿 1984年出生,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畢業。

    ●卓 倬 1986年出生,武漢理工大學畢業。

    ●顧春衛 1985年出生,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畢業。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近年來,軍工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已進入實質性推動階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調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方向既明,路該咋走?經驗和教訓給出的答案是,軍工企業混改這項改革難就難在突出重點,重就重在做好功課,新就新在搭建平臺,要害就在把握關鍵。

    突出重點,緊盯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培育創新群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和新軍事革命交匯進行的背景下,科技創新呈分布式、網絡化特徵,産業組織呈現小型化、智能化、專業化特質,武器裝備遠端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日益明顯。新生産力要素轉換應用為新質戰鬥力的過程越來越短,耦合關聯愈加密切。凡此種種,無不表明,引導優勢民營企業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通過軍民科技協同創新,攻克軍工與民品技術瓶頸,已經成為軍工混改的目標之一。在這個過程中,軍工集團可依托自身人才隊伍、軍工能力、科研生産管理體系等優勢,通過合資、參股等方式探索利用民用優勢資源,實現創新能力進一步整合,有效推動核心技術的突破。

    做好功課,把握資産證券化趨勢,支撐軍工結構調整。我國軍工資産證券化深入推進,軍工集團公司資産證券化率大幅提升,總體已達25%左右。資産證券化,已成為軍工央企實現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式。可以説,在資本層面實現混合所有也是非國有資本“參軍”的重要形式,軍工企業應把握好資産證券化趨勢,支撐新一輪軍品科研生産結構能力調整。具體而言,務必做到“三結合一推動”:結合軍品科研生産能力上市工作,結合軍工單位專業化重組,結合針對民營企業軍工能力建設的國家投資改革,積極推動軍工混改。

    搭建平臺,引入商業服務,加速國防科技轉化創新。我國傳統軍工企業在這方面比較欠缺。有必要合理、靈活引入商業服務類非國有企業,發揮其機制靈活、運作效率高、決策速度快、成本控制嚴、社會負擔輕等優勢,促進軍工混改,加快推進國防科技轉化應用的商業模式創新。這其中所引入的非國有企業,不一定富含創新技術,但一定最貼近市場,了解市場需求,甚至是主動創造需求。譬如,引入科技中介服務機構,組建大型科技成果轉化公司;引入技術孵化機構,組建國防科技商業開發和應用支撐平臺公司;引入技術服務供應商,組建軍工領域技術服務類公司,等等。

    把握關鍵,建立特殊管理股制度,確保國家控制力。特殊管理股制度是國際上通行的股份制企業管理制度,發達國家廣泛用于軍工資産監管。當前研究建立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應重點關注三個方面:一是合理劃定代表國有資本出資人所面對的政府與市場的邊界;二是結合實際設計“普通股+國家特殊管理股”“優先股+國家特殊管理股”“普通股+優先股+國家特殊管理股”等不同的成分和相對比例;三是協調推進資本市場相關配套改革。積極而穩妥,就在統籌中。(中船重工軍民融合與國防動員發展研究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