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臺灣二手艦小傳

2017年05月26日 09:40:20 來源: 解放軍報

    俗話説,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臺灣地區海軍的趣味恰好相反,對二手艦艇趨之若鶩,從主力艦到輔助船,都是以“二手貨”為主,許多二戰型艦艇在其賣力維護保養下,還在擔負海上勤務,堪稱一景。

    枯木逢春的基德級

    4艘基德級驅逐艦,是臺灣地區海軍的門面擔當,憑借滿載9000多噸的排水量,讓臺灣地區海軍紙面數據大為美觀。小孩沒娘説來話長,這4艘艦的身世確實比較復雜。4艦原為伊朗巴列維王朝所購,1979年伊朗發生革命後,4艦進入美軍服役。1998年至1999年間4艦提前退役封存,隨即美軍尋找下家,先後找了埃及、澳大利亞,前者嫌貴入手了荷蘭護衛艦,後者嫌老打算自己造。忽悠未果後,最終臺灣成了“接盤俠”。

    趕鴨上架的濟陽級

    濟陽級護衛艦原為美國諾克斯級反潛護衛艦,1995年起採取“先租後售”的形式進入臺灣地區海軍服役,共計8艘。這型艦裝備有反潛導彈與可變深聲吶,是臺灣地區海軍單艦反潛最強的艦艇,也是出門尋求心安的必備神器。現在,隨著艦艇老化,已有2艘艦退役,引進二手佩裏級護衛艦就是為了填補空缺。只可惜“70後”的艦艇,用來應對“00後”的潛艇,顯然會力不從心。

    壓箱底的海獅級潛艇

    海獅級潛艇共2艘,美國于1973年轉讓臺灣,主要用作訓練用途。如果從其1945年列裝起算,海獅級至今已服役了創紀錄的72年。盡管如此,臺灣地區海軍2014年出臺的“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中仍計劃對其進行大修改造,先制作潛艇壓力殼,再換裝動力及探測攻擊係統,在翻修獲得戰鬥力的同時,進行技術儲備。只是這樣的潛艇即便翻修完畢,誰敢保證下去後肯定能上來呢。

    老無所養的“大”字號艦

    臺灣地區海軍諸多老舊輔助艦船中,“大”字號是其中一係,分為拖船與潛艇救援船兩支,艦名有“大湖”、“大峰”等。別看名字霸氣,其實這些艦建造年份在1942-1945年之間,戰後轉賣至臺灣,至今已過古稀之年,繼續擔負著繁重的任務,垂垂暮年仍不能老有所養。(王志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9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