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山東省建立首批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

2017年05月26日 15:08:37 來源: 解放軍報

    山東省建立首批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

    實現由重數量規模向重品質效能、由重學歷層次向重部隊需求、由重一次性選拔向重全過程培養的轉變

    5月下旬,在山東省徵兵宣傳進校園暨徵兵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上,依托該省多所職業技術學院成立首批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的精準徵兵新模式正式推開。

    山東是兵員大省,大規模徵集大學生入伍已有數年。隨著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深入推進,該省徵兵辦公室領導感到,加快推進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兵員徵集就不能滿足于按量徵齊,也不能唯“大學生論”,要把合適的人徵到合適的崗位,才是新形勢下徵兵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

    4月初,該省徵兵辦組成多個工作組,分頭對全省職業技術院校分布、專業學科建設等情況進行統計摸底。經調研分析,全省轄有69所高職院校和154所技師院校,涵蓋工程機械、汽車維修、通信技術、航海技術、電腦、電氣自動化等軍地通用程度較高的學科專業,蘊藏著豐富的專業技術兵員潛力資源。

    把準部隊崗位需求是精準徵兵的前提。該省軍區及時與駐軍部隊進行對接,了解掌握部隊專業技術人才緊缺崗位。在此基礎上,省軍區確立了“專業定向、任務定量、兵員定崗”的工作思路,並將專業需求通報相關學校。思路一變天地寬。北海艦隊某水面艦艇部隊一名領導深有感觸地説:“由重數量規模向重品質效能,由重學歷層次向重部隊需求,由重一次性選拔向重全過程培養,建立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必將開啟高素質兵員精準徵集新模式,也必將縮短部隊戰鬥力提升的周期。”

    為規范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建設,該省徵兵辦圍繞部隊需求、院校分布、專業設置、辦學水準、在校生數量等因素設置標準條件,在全省擇優遴選辦學規模大、師資力量優、專業實力強、社會評價好的10所職業技術學院展開先行試點工作。山東省軍區司令員趙冀魯説:“部隊有需求,地方有技術,讓學位對接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專業技術潛力轉化成為部隊戰鬥力。”(特約記者熊永嶺、中國國防報記者郝江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9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