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把握軍事理論創新的著力點

2017年05月25日 14:09:42 來源: 解放軍報

    軍事理論創新應深入研究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及時回答軍隊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用科學理論來解釋現實、揭示未來,以創新理論指導部隊戰鬥力建設實踐,切實肩負起軍事理論創新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時代重任和使命擔當。

    突出重大戰略問題的前瞻性研究

    戰略理論是軍事理論體係的核心內容之一,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重大戰略問題,直接關係到國家安全和軍隊建設的全局和發展方向,一旦出錯就可能影響國家的發展進程。當前,戰爭形態、作戰樣式和制勝機理深刻演變,國際和周邊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國家安全領域不斷拓展,我軍作戰力量和武器裝備快速發展,這些都需要從戰略層面加強籌劃、科學指導,推動軍事力量的建設和運用。應深入分析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階段性特徵、有利條件和發展難題,搞好戰略籌劃和頂層設計,理清發展方向、發展思路、發展重點,更好地發揮軍事戰略對于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和軍隊建設的統攬作用,從宏觀上確保軍隊能打仗、打勝仗。

    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持續推進重大戰略問題前瞻性研究。加強軍事鬥爭準備基點、軍事建設規劃、邊防戰略等問題研究,著力研判國際戰略態勢、周邊安全形勢和世界新軍事變革趨勢,跟蹤掌握主要戰略對手的軍事戰略調整、作戰理論及組織體制、武器裝備變化等情況,深入開展富有時代特徵、具有我軍特點的戰略問題研究。

    深化能打勝仗的應用理論研究

    強軍目標的核心是能打仗、打勝仗。這就要求軍事理論研究,必須面向部隊、面向戰場、面向未來,緊緊圍繞軍事鬥爭準備,緊貼作戰要求,著眼新的歷史階段和發展變化的內外環境,在求實的基礎上創新。應從全局上和戰略上搞清楚,我軍會在什麼時機、什麼地點、什麼環境下打仗,打什麼樣式、什麼強度的仗,用什麼手段打仗,怎樣才能打勝仗等問題。研究軍隊建設改革問題,應著眼軍隊職能使命和打贏未來戰爭要求,保持特色和優勢,研究需要什麼樣的軍事能力,什麼樣的武器裝備,什麼樣的人員素質,什麼樣的組織形態和力量結構,什麼樣的領導指揮模式和運作方式,以及實現的思路舉措和方法路徑等。

    軍事活動的邏輯起點是敵我對抗,把現實和潛在對手搞全、搞深、搞透,是拿出能打勝仗軍事理論的基本前提。當前,除了加強對外軍的軍事理論、建設發展趨勢、武器裝備變化、體制編制變革的研究外,應特別注重深入細致地研究外軍的作戰條令、作戰思想、作戰方法,以及不同部隊的特點、指揮員素質與個性特徵等問題,從而使能打仗、打勝仗的軍事理論研究,真正建立在全面深刻知己知彼的基礎上。

    強化信息化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研究

    研究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是軍事理論創新的重要內容。應跟蹤研究世界軍事發展和戰爭形態演變趨勢,深入研究、科學揭示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和戰爭指導規律,拿出對我軍戰略理論和作戰理論起關鍵引領和核心支撐作用的原創性研究成果,以此牽引軍事鬥爭準備的方向和重點,提高戰略指導和作戰指導水準。

    要搞透戰爭制勝機理。首先,應高度重視現代技術對戰爭形態的影響。著眼現代戰爭演變趨勢,重視高新科技發展對戰爭形態、作戰方式、作戰體係帶來的革命性影響,尤其應高度關注那些顛覆性技術對未來戰爭規則、制勝機理可能帶來的根本性改變,從中把握技術引領戰術、技術推動軍事理論創新的新規律新趨勢。其次,應搞準戰場空間新特性新變化。戰場空間的諸多變化,必然帶來制勝機理的改變。應高度關注網絡、太空、海洋等領域的安全問題,加強新質作戰力量運用研究,探索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的運籌方法。(慕小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8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