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直擊曼徹斯特體育館襲擊現場

2017年05月24日 10:38: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英國曼徹斯特5月23日電題:“聽到一聲巨響,然後就聞到火藥味”——直擊曼徹斯特體育館襲擊現場

  新華社記者桂濤 梁希之 國美文

  “22人死亡、59人受傷”——23日清晨,從睡夢中醒來的英國人被曼徹斯特體育館遭遇爆炸襲擊的消息震驚。

  “我聽到一聲巨響,然後就聞到火藥味,”居住在體育館附近的中國女孩兒劉世璇在英國工作,她向一早趕到現場的新華社記者回憶説,“人們從體育館跑到街上,有人哭喊。不到5分鐘,警車就來了,隨後直升機也開始在體育館上空盤旋,飛了一夜。”

  22日晚的爆炸是英國近十年來死傷最嚴重的襲擊事件。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譴責這一自殺式襲擊事件“駭人聽聞”。而就在2個月前,位于倫敦的英國議會大廈外剛剛發生恐怖襲擊事件。

  23日一早,新華社記者和其他記者同行扛著錄影機、提著三腳架,從倫敦搭乘清晨第一班列車趕到曼徹斯特,下車後,記者們從人頭攢動的火車站直奔爆炸發生地曼徹斯特體育館。

  趕到體育館附近時,環繞這裏的區域已被封鎖,記者所在位置可以遠遠看見體育館的入口。天空中不時有警用直升機盤旋,發出轟鳴。執勤的警察説,從22日夜起,體育館附近很大一部分區域已不允許出入。從英國各地以及法國戛納電影節現場、荷蘭、丹麥等地趕來的記者紛紛在警戒線外開始採訪、拍攝。

  爆炸發生時,在這座能容納約2萬人、英國座位數最多的室內體育館內,美國女歌手阿裏安娜·格蘭德正舉辦一場名為“危險女人”的巡回演唱會。

  在英國諾丁漢一家醫院工作的醫生朱良瑋告訴新華社記者,因為曼城的醫院缺少醫護人員,他半夜被緊急調來曼徹斯特綜合醫院參與救治傷員。“昨晚醫院裏送來了幾個小孩子,”朱良瑋説,“不少住院的病人徹夜聽廣播,了解襲擊事件後續,許多人給親友發短信、打電話報平安。”

 曼徹斯特是當年英國工業革命的中心,曼城人向來最懂開放與聯通的重要性。而這次襲擊發生時,英國與歐洲正在“脫歐”的談判桌前角力。雖然“脫歐”將讓英國和歐盟在移民、法律、貿易等問題上分道揚鑣,但這次襲擊凸顯出英歐在防務與反恐等領域合作的必要性,也在考驗歷史上就以“自由開放”為核心價值的英國能否如其所言,在“脫歐”後繼續擁抱世界。

  “我認為這起爆炸將讓‘脫歐’變得更糟。”曼徹斯特一所學院大一學生阿勒克斯·維斯特莫蘭德告訴新華社記者。22日晚,他的幾個朋友就在體育館內觀看演唱會,因為提前退場逃過一劫。“我很憤怒,總發生這樣的事。”

  這次襲擊事件發生在英國6月8日大選前,正處于關鍵時期的選戰也隨之暫停。有專家認為,這次襲擊將注定影響英國人在移民、反恐政策等議題上的立場,更有利于在這些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保守黨。

  但曼城是英國工黨的傳統優勢選區。一些曼城人説,他們並不會因為此次襲擊事件就選擇保守黨,不論哪個黨執政都會發生這樣的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5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