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下半年發射 將率先服務“一帶一路”國家

2017年05月23日 15:41: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5月23日電(記者李國利、陳曦)記者從23日在上海召開的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了解到,我國計劃2017年下半年發射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2018年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

    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是國際三大衛星導航學術會議之一。第八屆年會以“定位,萬物互聯”為主題,通過舉辦高端論壇、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成果展和特色活動,全方位展現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以及世界各大衛星導航係統建設發展成果。

    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力在年會開幕式上表示,我國計劃2017年下半年發射6至8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2018年前後完成18顆衛星發射,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

    中國于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衛星導航係統發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發展戰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鬥一號係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建成北鬥二號係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前後建成北鬥全球係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目前,前兩步已實現,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3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係統的國家。

    “北鬥三號係統建設正穩步推進,已完成5顆北鬥三號衛星試驗驗證,全面突破了係統核心關鍵技術。”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北鬥係統將確保運作連續穩定,服務性能滿足承諾指標要求並穩步提升,逐步具備全球服務能力。

    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北鬥三號係統在北鬥二號係統基礎上,增加了性能更優、與其他係統信號相容互操作程度更高、用戶體驗更優的服務信號,實現了更高精度的星載原子鐘和星間鏈路技術,高精度時空資訊服務能力將會得到大幅提升,為加快構建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係提供強勁動力。

    北鬥二號係統2004年8月立項,2012年底正式提供區域服務。係統目前連續穩定運作,性能指標穩中有升,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定位、測速、授時、廣域差分和短報文通信服務,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5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