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首家戰備級大數據災備中心啟用

2017年05月23日 10:26:0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吉林省著力探索人防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新路  全國首家戰備級大數據災備中心啟用

    5月16日,吉林省首家戰備級大數據災備中心建成並正式投入運營。省人民防空辦公室主任王涌慧介紹,這是全國首家利用人防工程建設的戰備級大數據災備中心,開創了利用人防資源進行大數據物理安全防范的先河,走出了一條人防領域軍民融合發展的新路。

    數據既是經濟建設的血液,更是未來戰爭的命脈。目前,不少數據中心都建在地面大樓,佔用大量土地資源,存在建設周期長、運營成本高、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戰時還易受到攻擊。

    “利用人防工程建設大數據災備中心,既兼顧了網絡技術防范,更突出了物理安全防范。”王涌慧告訴記者,他們選擇具備條件的人防工程建設大數據災備中心,盤活了數量龐大且地處偏僻地區的人防資産,不僅大幅減少了數據中心的建設投資,還保護了生態環境,實現了人防建設、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的最大化。這為全國人防領域軍民融合提供了創新發展的范例,更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開辟了創新之路。

    記者在災備中心看到,人防工事內溫度恒定,一排排機櫃擺放整齊,各種供電、制冷機器高速運轉。“災備中心具有防核、防化、防磁暴、防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能力,使數據真正實現了‘高枕無憂’。”王涌慧介紹,除了物理防護優勢外,他們還採用磁光一體存儲技術,防止駭客入侵改寫原始記錄和人為拷貝替換。在傳輸技術防范上,使用量子加密通信技術,從用戶到災備中心的核心數據傳輸全程加密,保證數據傳輸過程中的安全。

    “推動人防戰備資源平戰結合開發利用是一個時代課題,我們僅僅邁出了萬里長徵的第一步!”吉林省政府領導介紹,為貫徹落實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吉林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聯合出臺《關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完善軍地資源優化配置、合理共用、平戰結合的制度體係和運作機制,促進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下一步,他們將擴大災備中心建設規模,確保滿足黨政軍機關、金融、民生、科研單位等對大數據資訊進行備份存儲的需求,進而向全國各行業和部隊提供私有雲、專屬機櫃服務以及大數據運營的戰備級災備服務。(劉建偉、劉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5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