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森林部隊出動直升機向火場縱深清理

2017年05月23日 10:25: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武警森林部隊出動直升機向火場縱深清理  那吉林場森林火災撲火部隊陸續撤離歸建

    “這裏是那吉火場東南線,東經××度、北緯××度有處較大煙點,請派直升機吊桶灑水清理……”21日18時30分,駕駛直8型森林滅火直升機的武警森林部隊直升機支隊一級飛行員王興坤,接到地面指揮員董向春的指令後,向煙點準確灑水2噸後駕機安全返航。

    昨天那吉火場煙點被全部撲滅,火場前指決定,留守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1600名官兵看守和清理火場,其余部隊撤離歸建。

    那吉林場過火林地主要為次生林,以樺樹為主,地形復雜、植被豐富,加之天氣幹燥,在陣風和高溫作用下容易形成火場內大范圍的明火或煙點。負責看守清理的官兵發現5處較大煙點,部隊出動2架直8型森林滅火直升機採取吊桶作業方式對發現煙點進行處理。

    記者通過衛星通信車數字化智能終端看到,火場上空2架森林滅火直升機尋找到水源後,低空懸停不到4分鐘就吸水2噸。隨後,直升機飛臨火場上空,依次向煙點傾瀉下白色水瀑,煙點頓時被清理完畢。此次吊桶作業行程近600公里,飛行4個架次、灑水8噸,消除煙點5處。空中機械師徐紹磊説:“用直升機看守清理火場范圍更廣、效率更高,既省時又省力。”

    截至22日上午,武警森林部隊2架直8型森林滅火直升機完成那吉火場看守清理任務,從內蒙古根河起飛返回黑龍江大興安嶺塔河航空護林站,將繼續執行春季靠前駐防任務。駕駛直升機參加過跨省增援滅火作戰的飛行員張威表示:“作為生態戰場上的空中勁旅,我們一定要履職盡責,守好祖國的綠色家園!”(趙波、陳維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