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軍醫之“痛”誰來醫

2017年05月23日 13:10:4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這是一份來自全軍2228名基層軍醫的網絡調查,透過這組數據我們看到什麼——基層軍醫之“痛”誰來醫

    4月下旬以來,我們以“關于基層軍醫,你怎麼看”為主題,依托“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發起了一項網絡匿名調查。截至5月3日,短短一周時間,全軍共有2228名基層軍醫填寫調查問卷,還有不少軍醫網友踴躍留言。

    因為匿名,所以真實。調查結果顯示,95.5%的軍醫身處營連衛生所或師旅團級衛生隊,91.1%的軍醫從事醫療衛生工作在8年以下,84.78%的軍醫為本科學歷,13%的軍醫為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

    數據也許枯燥,但數據最有説服力。透過這組數據,我們看到了基層軍醫很多不為外人所知的酸楚。

    痛點一:被邊緣化——78%的基層軍醫認為自己不受重視

    舞臺再小,亦可演繹精彩,哪怕是營連衛生所,但不少基層軍醫卻在為“沒人看病”而煩惱。

    在提問“你在部隊是否受到重視”中,78%的基層軍醫認為自己“不受重視”,僅有1%的基層軍醫選擇“受到重視”。

    為何“不受重視”?24.2%的基層軍醫選擇“立功受獎從沒有份”,40.6%的軍醫選擇“上級關心不夠”,27.2%的軍醫認為“基層官兵對我愛搭不理”。一名軍醫留言:“只能看小病,領導不重視,開會專業戶,想走走不了。”

    基層軍醫的角色定位是“平時保健康、戰時保打贏”,可他們在工作中不得不面對“被邊緣化”這一現實,59.1%的軍醫認為自己的崗位在部隊“完全沒必要”。一名軍醫留言:“我在連隊,下面一兩公里就是小鎮,有醫院,連隊根本沒有必要設置軍醫,可以社會化保障。”

    一名軍醫的匿名留言讓人心酸:“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生活裏充滿了等待,一分鐘、一小時、一天、一月、一年,甚至兩年,或許更久。可是,等著等著就老了,等著等著夢就破了,等著等著路也看不見了。曾經,我驕傲地考入軍醫大學,認真學習,積極科研。這4年的時光,一次次從希望到失望。如果這是病,或許我能治,可如果這是命呢。我是一名軍醫,如果需要我,請好好待我;如果不需要我,請放我離開……”

    痛點二:“武功”漸失——88%的基層軍醫認為自己的醫術下降明顯

    醫術,是醫生的立身之本,軍醫也不例外。

    問卷調查顯示,88%的基層軍醫認為,自從當上軍醫後,自己的醫術“下降很多”,僅有7%的基層軍醫認為“下降了一點”。畢業後本該有更加豐富的臨床經驗,可兩者加起來共有將近95%的基層軍醫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殘酷事實:自己安身立命的醫術不升反降!

    由于部隊基層缺少先進的醫療設備器材,科班出身的軍醫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加之基層官兵的病種病例較為單一,這一定程度上讓基層軍醫很難在基層一線積累豐富的臨床經驗。一名軍醫留言:“我是基層軍醫,碩士學歷,被分配至基層多年,沒有發揮應有作用。希望高層能把我們軍醫編制收攏至醫院一級,集中管理,輪流派駐保障,實現個人和集體價值最大化。”

    在地方醫院,隨著時間的推移,臨床經驗的積累,一名科班出身的醫生在院校所學知識逐漸向實踐轉化、沉淀,5至7年就可以成為科室骨幹,可以説“越老越值錢”。

    可在部隊基層,由于難以接觸新知識、難有動手機會,基層軍醫們的手只會更加生疏、腦子只會更加“空白”,“武功”漸失,甚至盡失。

    痛點三:前程難期——75.2%的基層軍醫打算通過考研考博“改變命運”

    不可否認,不少軍醫選擇軍營,也曾激情滿懷,“理想高于天”。但現實的殘酷,擊碎了他們的夢。

    由于對自己的前途“一眼望到頭”,調查中,94.3%的基層軍醫有過轉業、交流的打算。在部隊待遇顯著提升和前程更加可期的大背景下,這一比例,遠遠高出部隊基層其他崗位和群體。這一數據,讓人深思。

    與眼前艱難無望的困境相比,其實軍醫們更加害怕“一眼就能看到頭”的未來。當前,研究生以下學歷的醫學生畢業後,基本上都是分配到師以走訪基層部隊,由于從基層到醫院的路逐漸被堵死,基層軍醫的軍旅軌跡只能在一線崗位“一直打轉轉”。無望中,75.2%的基層軍醫不得不打算通過考研考博“改變命運”。

    軍醫之“痛”誰來醫?留言中,一名軍醫網友的建議得到不少人點讚:“軍醫最好實行二次分配,首次分配全部走訪基層,基層工作滿5年(5年正好是一個本科醫學生的培訓周期,而不會導致基層斷檔)調到上級醫院,給軍醫職業一個希望,讓所有軍醫的技術都能有提高。”(陳典宏、王豪)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5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