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女子導彈連創下多項全軍紀錄

2017年05月23日 10:25:2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組建短短4年,實彈發射次次命中,創下多項全軍紀錄,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女子導彈連——硝煙中綻放的鏗鏘玫瑰

    訓練場上,濃重的夜色和碩大的凱夫拉頭盔,讓記者很難辨出眼前全副武裝的官兵,是一支女子戰鬥連隊。

    連長何清清下達指令後,一場帶戰術背景的班排協同演練迅即展開。

    擔任“F車”3號操作手的列兵鄭淑娟完成升天線等操作後,又掄起大錘。錘下,火星四濺。18秒,鋼筋材質的地樁被深深嵌入堅硬的沙石地。

    “今晚的綜合演練,是全體列兵下連後首次夜訓。”旅長茹雷告訴記者,2013年3月,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組建時,首批19名女導彈號手,都是從話務員、衛生員、打字員等保障性崗位抽組而來。許多人擔心女兵不能勝任導彈專業崗位。結果,她們3個月熟練掌握專業操作;7個月打實彈,全部命中目標。

    20時07分,突降小雨。

    “G車”旁,列兵竇志芳正聚精會神地“聽音調平”——通過遙控操作將支腿放下,確保裝備處于水準狀態。

    不用眼睛觀察,聽聲音判別水準狀態,快速高效。看似輕描淡寫,可要在實戰環境下迅速完成,絕非易事。前段時間全旅單兵單裝比武,女子導彈連戰士尚家伊和竇志芳包攬了這個項目的前兩名。

    巨大的油機轟鳴聲中,雨越下越大,兩名戰士在微光條件下的動作有些緊張,導彈架遲遲進不了卡槽。

    “別慌,按平時訓練的方法再檢查一遍。”問題解決後,何清清對一旁的記者説,這是對新兵負責,更是對戰鬥力負責。

    幾個月前,女兵們駕馭列裝7個月的某新型導彈,赴大漠參加實彈演習。首發命中後,正準備攔截第二批目標,中士范文佳突然發現雷達高壓加不上,請求隨隊保障的工程師上車調試。

    盡管箭在弦上,何清清卻只回了4個字:“自己解決。”經過緊張處置,范文佳獨立解決了問題。第二枚導彈再次劃破藍天,直擊目標。

    “該我們出場了。”戰鬥準備就緒後,營長唐強立即指令“S車”發送模擬空情。

    雷達顯示屏上亮起兩個紅點,一閃一閃地逼近。坐在指控臺前的中士班長尚家伊,在令人眼花繚亂的操作面板上運指如飛,迅速跟蹤目標。

    突然,雷達顯示屏被滿滿的綠色航跡“刷屏”。

    “不好,是密集假目標!”此時尚家伊還不知道,為了增加夜訓難度,讓演練更加貼近實戰,旅裏這次用上了幹擾機。

    迅速判定“敵情”後,尚家伊接連按下幾個按鈕,雷達顯示屏很快恢復正常。

    作為主操作手的尚家伊,曾在對抗演練中和戰友一同與藍方“金頭盔”過招。面對沙塵暴惡劣天氣和超裝備極限的電磁幹擾,她帶領大家3次臨機調整對抗方案,成功擊落靶機,創下該型導彈實彈射擊全軍紀錄。

    20時30分,模擬實彈攔截成績揭曉:擊落目標兩個,消耗導彈兩枚,人員裝備無損。

    “相同戰位上,女兵遇到的挑戰與困難要比男兵多。”夜訓返回,裝填二班班長林英告訴記者,2014年底,導彈連組建女兵裝填排。為增強手臂、肩部、腰部和腿部力量,她和戰友拼命增加飯量。經過一段時間苦練,她們終于能幹凈利落地扛起百余公斤重的導彈。

    爽朗的笑聲裏,記者深信,女子導彈連的官兵會用血汗書寫更多不畏強敵、不讓須眉的強軍故事。(王雁翔、張國鋒、王豪)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4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