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某師跨區機動途中出“狠招” 逼官兵提升打仗硬功

2017年05月22日 18:43:5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初夏,燕山腹地,隨著一聲尖銳的戰鬥警報響起,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官兵按作戰單元模組化編組合成力量,萬人千車有序集結,兵分多路向目標地域進發。

旗語指揮車輛出庫

精準指揮

    “最新敵情通報:偵察衛星過頂!”剛駛出營區,正在快速機動的第六摩托化梯隊突然接到導調組命令。隨著指揮員“分散隱蔽、無線電靜默、待機而動”的命令下達,各作戰單元迅速隱匿于路旁樹叢之中。

模擬突發情況對空警戒

向大漠進軍

    3分鐘後,情況剛剛解除,通信還未恢復,梯隊又遭到“強電磁幹擾”,電臺無法聯通組網、雷達無法捕捉目標。操作手迅速執行抗幹擾預案、啟動調頻模式、開始自適應組網,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導調組卻判定處置無效。原來,敵情通報是全頻段壓制,即便啟動調頻模式也應無濟于事,這時最優選擇是採取傳統的旗語、信號傳遞等“土”辦法。

戰車飛奔向新的戰場

夜幕降臨

    此次遠端跨區機動,導調組先後設置了20余種突發情況,甚至多種敵情險情一並設置。最終,部隊提前1小時到達預定地域,但裁判結果卻讓官兵倍感壓力:偽裝不到位扣1分,明文通信扣1分,未設置隱蔽哨扣2分……

    這個師領導介紹,此次多項任務均按實戰流程直接下達作戰命令,且特意挑選夜間、風雨等復雜天候條件出“狠招”,專挑官兵意想不到的地方下“狠手”,目的就是逼著官兵使出渾身解數,提升打仗硬功。(張雅東、鄭岳明、葉紅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