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營長連志成謀打贏記事

2017年05月22日 16:55: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5月22日電題:敢用“子彈”打“子彈”的導彈營長——東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營長連志成謀打贏記事

    張汨汨、遲玉光、張海深

    戈壁深處,這是一場堪稱“子彈打子彈”的實兵驗證性對抗演練。如果成功,則證明某型裝備具備更高級別作戰效能。

    “發射!”隨著營長連志成一聲令下,東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陣地一道“火龍”騰空而起。天際線處,瞬間激蕩出一團火光。

    擊中目標!官兵雀躍著奔下戰車,將他們的營長高高拋起!

    短短10秒,連志成連遭特情、連做決斷、連發密碼,最終圓滿完成任務,使裝備打擊精準度提高了一個數量級,開創了這類型裝備戰術戰法運用上的“三個首次”。

    這就是連志成,敢字當頭,志在必成!

    敢破常規

    一年初春,東海海濱。數架“敵”機一邊釋放強電磁幹擾,一邊迅速降低高度掠海飛行,企圖“突襲”連志成所在導彈營防禦陣地。

    突然,機艙內雷達鎖定告警燈紛紛閃爍——現代空戰,鎖定,即是摧毀。

    “是不是誤打誤撞?我們強烈要求再次對抗!”進攻方的飛行員連連“抗議”:在這個范圍,根本不可能被鎖定!

    連續3天對抗,“敵”機次次被精確鎖定!

    演練一結束,對方師長就帶著飛行員趕到連志成的導彈營,看看這個“超級攔截手”究竟有什麼絕招。

    連志成把絕招和盤托出……新鮮的招招式式,教科書上沒有,都是原創!

    “竟然將裝備性能發揮到極致!大開眼界!”飛行員們輸得心服口服。

    像這樣讓飛行員“吃虧”的事,細細盤點有一籮筐——

    2015年,連志成在演習中設置電子陷阱,成功誘導“敵”機誤判陣地。

    2016年,連志成在一次空地對抗中利用偽裝,真正讓武器裝備聲東擊西,通過遠距離機動有效抗擊空中目標。

    一時間,航空兵部隊流傳起一句順口溜:“打不打得贏,先勝連志成!”

    敢打硬仗

    “不想別的,就想打仗!”連志成從參軍那天起,內心就燃燒著一股戰鬥的熱血。

    那年,全營赴西北大漠參加演習。當時連志成還是連長,那是他接裝這類型兵器後,第一次打實彈。

    然而,就在開拔之前,他感到右大腿疼痛難忍,幾天後發展到連下床走路都困難。醫院檢查結果:右大腿股骨頭壞死,至少需要靜養治療一個月。

    連志成當場就急了,“馬上就開拔,一天也不能耽擱啊!”醫生毫不客氣地“警告”他,“必須靜養,否則,右大腿可能癱瘓。”

    那晚,連志成輾轉難眠,下定了決心:就算後半輩子坐輪椅,也要打贏這一仗!

    然而,高強度的訓練準備、長途機動行軍,進駐演習地域當天,他病情就加劇了,腿上的疼痛讓他起不了床、走不了路,上下指揮車都要人攙扶。連志成幹脆讓人把自己抬上指揮車,吃住在車上。

    連續數日,連志成像一根鋼釘,緊緊鉚在狹小的艙體內。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腿部受熱可以暫時緩解疼痛。于是,他一有空就把右腿貼在發燙的油機上。戈壁酷暑,熱得他汗流浹背,飯都吃不下去。

    這股拼勁,深深感染著參演官兵。大家全部吃住在陣地,日夜鑽研戰法,沒有一人叫苦叫累。正式演習中,他們先後發射6枚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

    一走下指揮車,連志成就倒下了。他高燒近40攝氏度,在返程的軍列上連打5天點滴。

    “值!這次演習讓我更加堅信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連志成感慨。

    敢闖難關

    “兵者,詭道也。”地空導彈部隊不僅要善“打”,還要善“藏”。

    2014年初,連志成初任營長,在帶領官兵與航空兵部隊對抗訓練中,他發現塊頭較大、工作時不停旋轉的目標指示雷達,常常是暴露己方陣地的最明顯裝備。

    “這個困擾地導部隊多年的難題解決不了,未來戰場必然吃虧!”連志成抓住各種機會涉獵相關專業書籍,提出將目標指示雷達遠離主戰裝備部署的設想,有效解決了兵器集中容易被“敵”偵察的難題。

    攻克一道難題,就意味著在戰場上多了一分勝算!

    數年來,連志成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他麾下的40余名專業骨幹均一專多能,能夠遂行簡裝縮額作戰;培養出的3套戰勤班子,均可勝任戰備值班任務。

    他大膽砍掉11項不適合現代戰場的操作項目,使營規模機動轉移準備時間壓縮三分之一,導彈裝填速度提高一倍。

    他帶領官兵先後破解6項戰訓難題,改進地空導彈營夜訓模式,有效提升了部隊夜間生存和作戰能力。

    他創造性地利用某型雷達補盲低空目標,驗證了這類型雷達作戰性能;探索多種組合部署方式,將目標預警距離拓展50%,逼著對手不得不壓縮低空突防距離。

    全營一桿槍,營長當標桿。在奮力邁向強軍目標的征程上,連志成敢字當頭,志在必成,用實際行動書寫著一名基層指揮員的忠誠與擔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