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依托學科優勢,建強師資隊伍——“兵工”招牌響當當

2017年05月22日 15:55:51 來源: 中國軍網

    “戰爭可以改變一個人,但是從來不曾改變人性。今天的課太震撼了。”5月14日,剛上完《戰爭簡史》的中北大學大二學生李虎在朋友圈發了一條動態,引得老師和同學們紛紛點讚。

    “這幾年,學生們到課率越來越高,反響也越來越好了。”該校軍事教師藺玄晉介紹,這些所折射的是近年來該校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成果。

    “想上講臺,先要‘過五關斬六將’”,回憶起當年競聘軍事教師的場景,韓曉明至今記憶猶新。那年,看到中北大學校園網站上發布了招聘軍事教師的資訊,韓曉明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前去報名。沒想到,僅僅一個崗位就吸引來了20余名應聘者。

    該校軍事教研室主任尹建平告訴記者,作為我黨我軍第一所兵工學校的中北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兵器類本科專業最全的高校。該校已把軍事教師納入了師資隊伍建設的總體規劃,充分發揮兵器學科的傳統優勢,選聘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兵器學科專家學者擔任軍事課教師。

    專業的學科設置,龐大的專業師資隊伍,為該校軍事理論課程的師資隊伍建設提供了極為便利的條件。但是,對韓曉明來説,卻是極大的挑戰。報名之後,要經過一係列基本條件的篩選、試講、專家點評,韓曉明才順利地走上了講臺。

    健全師資隊伍,只是該軍事教研室的第一步。據韓曉明回憶,來到軍事教研室之後,曾先後參加過多次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廳和山西省軍區組織的業務培訓和短期進修,還多次參加了山西省和全國舉辦的軍事理論教師教學競賽。

    上周剛上完軍事理論課程的藺玄晉,就急匆匆地趕到了軍事教研室會議室參加軍事課教學研討會。對于藺玄晉和他的同事們來説,這樣的研討會是他們每個月的必開會議。“通過分組討論,針對當前熱點對于軍事理論授課進行補充、整理,既能提高軍事教師的教學水準和任教能力,也能增強軍事課教學的輻射力和感染力。” 尹建平告訴記者。

    如今,該校軍事教研室已經形成了一支專業性強、軍事素質高的師資隊伍,共有26名專兼職軍事教師,其中14人獲得博士學位,10人獲得碩士學位,碩士以上學歷人數佔軍事教師隊伍的92.3%,軍事教師與新生比例為1:333,有力地保障了全校軍事理論教學。(裴賢、苗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1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