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某旅圍繞強軍目標提高黨組織戰鬥力見聞

2017年05月22日 11:17: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走好黨委議訓“三步棋”——陸軍某旅圍繞強軍目標提高黨組織戰鬥力見聞

    寫在前面

    黨委議訓,是分析部隊訓練形勢、研究解決訓練難題的一項重要制度,更是提高黨委領導能力的一項具體實踐活動。“思想走在行動前面,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黨委議訓與練兵備戰之間,是“謀定”和“後動”的關係。

    在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各級黨組織要切實立起戰鬥力標準,緊扣練兵備戰這個主業,從嚴從實落實議訓制度,從工作和訓練實踐中及時搜尋作戰訓練深層次問題,不斷檢視糾治訓風演風不實、實戰化水準不高等問題,推動以黨風正訓風、以黨性強血性。

    “一會牽全局”。去年以來,陸軍某旅黨委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嚴格落實“議前一線調研把準脈,議中群策群力開良方,議後跟蹤問效抓整改”的議訓規則,努力確保黨委議訓會議好、議實、議出戰鬥力。

    第一步棋

    會前一線調研把準脈

    “去年下半年應落實訓練98天,但實際落實只有90天。前期我在二營粗略統計了一下,發現基層各項工作交織,訓練安排容易被一些臨時通知和任務衝擊……”4月初,在該旅一次黨委議訓會上,一名黨委常委短短500字的調研報告中,既有具體的人和事,又有數據和細節,深入剖析了“訓練時間被侵佔”這一問題。

    “議訓會上高品質的發言,得益于會前的充分醞釀和深入調研。”這名常委告訴記者,以往黨委議訓出現議不準、議不實等問題,很多時候在于會前準備不夠充分。為了這份調研報告,他先後4次到基層蹲點,與十余名營連主官、近百名戰士深入交流後,才係統形成這次議訓會的發言提綱。

    有調查才有發言權。記者了解到,每次議訓會召開之前,旅黨委都會採取問卷調查、網上論壇等方式,在廣泛徵求官兵意見後,對議訓議題等進行細化。黨委一班人更注重走進訓練場和基層班排,帶著研究課題調查分析,揣著辦法對策咨詢論證。

    會前準備充分,會上才能議之有“物”。一名黨委常委告訴記者,年初,他本打算將“夜訓場地使用緊張”這一議題拿到會上討論,可到連隊跟訓一周後,他發現基層普遍採取交叉調配訓練時間、滾動升級訓練課目等辦法,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調研中,他又先後發現“夜暗環境構設不逼真”等新問題,並隨之形成了一份新的議題及調研報告。

    “精準把脈”帶來議訓品質躍升。如今,該旅黨委議訓議題和決策更加“冒熱氣”“接地氣”,與戰鬥力提升結合越來越密切。

    第二步棋

    會上群策群力開良方

    列席一次黨委議訓會,記者能感到濃濃的硝煙味。

    “籌劃工作還是老模式、老辦法,遇到矛盾問題不敢突破創新”“特種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的力度不夠,沒有建立起與之相適應的人才培養機制”……20分鐘的發言,有16分鐘是在剖析問題。會上,旅黨委書記武仲良帶領大家緊盯改革後的新形勢新要求,拉出了一張包含數十個問題的“清單”,指名道姓指出具體問題聽得部分班子成員臉發燙。

    此次黨委議訓,該旅還邀請有關專家和訓練骨幹列席,匯集群智找對策、定措施。在面對面交流中,旅黨委一班人及列席會議者各抒己見,所有的發言、提問、議論,均不設思維“禁區”。

    會上,一名黨委常委提議在年中組織一次建制連比武,理由是近期訓練任務不重,通過比武不僅可以提振士氣,還可以為下一步修訂完善訓練計劃提供參考。意見一提出,就引發了討論。幾名基層訓練骨幹談到,大項任務很快就會陸續展開,屆時一定會衝擊到基礎訓練。趁現在沒有重要任務,正好可以打牢基礎。

    熱烈討論後,大家一致同意:改建制連比武為軍事訓練考核,且只進行抽考。

    “議訓本就不該一團和氣,必須要體現民主平等的研究氛圍。”武仲良表示,批評、討論、修正,原本就是黨委議訓的應有之義。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與強軍實踐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就能形成互相促進的有利局面。

    群策群力開出劑劑良方,在3月份一次議訓會上,戰士黨員李龍提出了提高潛水訓練效益的一套辦法,被旅黨委研究採納。如今,基層官兵潛水訓練水準得到提高,訓練周期明顯縮短。

    第三步棋

    會後跟蹤問效抓整改

    “前不久的實戰化考核成績顯示,新兵成績普遍低于自己平時訓練最好成績,這説明心理素質訓練有待強化。這次議訓,我建議再議議如何提高戰場環境模擬訓練……”翻看黨委議訓記錄,記者發現有些議題已經在多次會上反覆討論。

    “對未議透、議準的訓練問題多次復議,才能讓議訓更具含金量。”旅黨委副書記鄭永強告訴記者。

    為確保議訓會每次形成的決議“決而有行、行而有效”,旅黨委將形成的決議和尚未完成的議題以流水線方式進行分解細化,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由領導逐個認領。再將落實中官兵反映集中的新問題、新矛盾匯總梳理成專題報告,在下次議訓會上“回頭看”,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

    一次議訓時,黨委針對訓練動力不足問題,提出試行量化評比制度的建議,並成功形成決議。然而,在跟蹤具體實施情況時發現,有官兵反映評比細則制定不夠科學合理,反而容易挫傷訓練積極性。再次召開議訓會時,旅黨委借鑒兄弟單位的有效辦法,對制度進行修改完善,終于獲得官兵認可。

    議題從官兵中來,決議到官兵中去。記者見到,議訓決議形成後,會議紀要下發至基層黨組織,旅黨委成員也會結合工作深入訓練一線指導把關,確保議訓工作從議題提出到形成決議、再到跟蹤問效,一環扣一環,形成完整閉合回路。今年以來,該旅通過主動回爐淬火的方式,有效解決了制約戰鬥力生成的4方面9個瓶頸難題。(康子湛、王鑫、王昭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2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