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隱瞞不報就是對黨不忠

2017年05月22日 09:42:57 來源: 解放軍報

    前段時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報告工作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對于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從嚴管理監督幹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請示報告不是小事。作為一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該請示的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必須報告,這是應有的組織觀念和規矩意識。如實向黨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領導幹部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是檢驗領導幹部對黨組織是否忠誠老實的重要標誌,是衡量領導幹部是否清正廉潔的重要尺規,是診斷領導幹部是否“帶病”的重要依據。

    “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隱瞞不報就是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的具體體現,也是黨員政治品質不合格的表現。陳雲同志曾指出:“黨員對黨隱瞞應該向黨報告的事情是極端錯誤的。我們共産黨不允許黨員有這樣的行為。”我們黨是言行一致的黨,“不允許任何黨員對黨講一句假話”。每名黨員都應該堅決聽黨指揮、對黨忠誠、向黨看齊,説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按規定按程式向組織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自覺接受組織監督。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制度籬笆越扎越緊,從擴大抽查比例,到“凡提必查”;從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將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列入違反組織紀律的負面清單,到這次《規定》《辦法》的出臺,都清楚地表明,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日益深入人心,推進力度越來越大,作用發揮越來越好,已經成為全面從嚴管黨治吏的一把利器。

    然而,現實中領導幹部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方面,還存在瞞報、漏報、錯報等現象。有的思想上不重視,能敷衍就敷衍,能應付就應付,搞“模糊數學”;有的對房産、理財、股票等重要資訊,故意化多為少,搞“選擇性隱瞞”;還有的年齡是假的,學歷是假的,婚姻是假的,搞“假面舞會”。比如,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時,只申報了2套房産,巡視組卻核實出12套。如此瞞報不但未能瞞天過海,反而成了舉報線索,姚木根最終身陷囹圄。

    瞞報非小事,説謊有代價。修訂後的《規定》,進一步突出了“關鍵少數”,報告事項內容更加突出與領導幹部權力行為關聯緊密的家事、家産情況,增加了抽查核實的規定。新制定的《辦法》,為今後嚴肅處理不如實報告的行為劃出了底線,亮出了紅線,為更加有效地強化查核結果運用提供了遵循。出臺這兩項黨內法規,總結吸收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經驗和創新做法,順應了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新期待,有利于實現從個案懲處的治標向制度性治本轉變。

    徒法不足以自行。各單位應堅持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抓緊抓好兩項黨內法規的貫徹執行,讓制度落實到位、落地生根。應加強抽查核實,敢于較真碰硬,對不如實報告或者存在其他問題的要嚴肅處理,不讓“小毛病”發展成“大禍害”,切實維護兩項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使其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更大作用。(69243部隊 劉小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12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