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裝甲車試用高科技偽裝術 俄媒:給戰車穿“迷彩服”

2017年05月20日 16:24:2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俄媒稱,駐歐美軍開始在盡可能模擬實戰的條件下測試新的高科技偽裝技術。其目的是防止裝甲車被俄羅斯光電係統發現。供應合同或在今年夏天簽署。專家認為,此舉是為了應對俄軍的“阿瑪塔”坦克及其他配備新型偵察和目標指示工具的戰車。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5月19日報道,美軍第二騎兵團上周獲得了“梭子魚”(Barracuda)移動偽裝係統。它使戰車在普通和紅外視野下都更不容易被發現,對雷達亦是如此。按照設計者的説法,新偽裝術提高了戰車的生存能力,使乘員有更多時間作決定。

    報道稱,投入測試的是第二騎兵團裝備的“斯特賴克”裝甲車。現在,它正在參加北約多國大規模演習,演練抵禦所謂俄軍侵略的行動。根據設計者的官方説法,如果順利通過所有測試,6月或作出大批量採購的決定。

    事實上,“梭子魚”係統就是戰車的迷彩服。它看起來像一張量身訂制的偽裝網。只不過它由特殊的紡織品制成,能吸收坦克的熱輻射,且不易發射雷達波。與迷彩涂料相比,“梭子魚”係統具有一係列優勢,尤其是它不發亮,讓戰車的輪廓變得模糊。

    專家強調,任何偽裝技術也無法讓坦克或戰車完全隱形。無論是採用“梭子魚”還是俄羅斯類似係統的戰車都不會完全在熱像儀上消失。但戰車的被發現距離會縮短,特性會改變。簡而言之,敵人要靠得更近,也更難確定看到的究竟是什麼。

    給一輛步兵戰車“換衣服”需要8個多小時。如果要調動到其他戰場,比如荒漠地區,可以把偽裝拆除。

    軍事專家維塔利·莫伊謝耶夫表示,西方裝甲車對新偽裝係統的需求與俄軍更新裝備有關。他説:“我軍長期落後于西方軍隊——我們基本上沒有熱像儀,但近年來情況發生了變化。比如,坦克部隊獲得了配備‘松樹-U’熱視瞄準鏡的T-72B3坦克,它的偵察能力和適用性比普通瞄準鏡好得多。”

    這位專家表示,“阿瑪塔”坦克和“庫爾幹人”係列戰車擁有更完善的係統。他説:“隨著這些裝備的列裝,美國人意識到我們在這方面大有進步,所以他們開始採取措施。此前,英國人也為本國戰車購買了‘梭子魚’係統。俄羅斯有類似技術,比如蘇聯時期研制的‘鬥篷’係統,現在正在研究其升級版。”

    “梭子魚”係統的價格暫不明確,生産商謹慎地表示,價格不會超過戰車本身的四分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10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