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運20或衍生民用型號 意義巨大

2017年05月19日 20:08:15 來源: 人民網

    據《中國航空報》18日報道,運-20大型運輸機(大運)日前順利完成濺水試驗。由于運-20是國內首款開展該項試驗的軍用飛機,而且這項測試是民機測試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目,因此引發外界對于大運未來民用化的猜想。

    報道稱,5日中午在閻良試飛中心機場上,運-20巨大的機身準確無誤地衝過跑道上長130米、寬9米的水池。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18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這次濺水試驗有兩層重要意義:一是重點考察發動機在吞水後的工作情況是否正常,起落架係統在濺水的情況下是否可以保證足夠的剎車能量、是否會出現跑偏側滑等情況;二是濺水試驗是從民機的適航條款中引過來的,這次被首次用在大運上是民機對軍機的一項反哺,如果達到民航總局的民機適航要求,就會出現“民用版”大運,甚至可能會滿足國際通行的適航標準,使大運走出國門。

    對于未來的民用化潛力,王亞男認為,大運可以被航空運輸企業作為專職貨機使用,因為它載重量非常大,適應性非常強,不需要改裝就可以完成航空物流企業的貨運需求。大運“民用版”可能會在軍用版本上衍生出係列型號,比如為了提升經濟性,可能會換用更加節能的發動機並在機體上進行一定的改進。此外,對于森林消防等政府部門來説,大運非常適合改裝為“消防轟炸機”以進行重裝投水。

    大運民用化未來可能會對中國航空業帶來什麼樣的經濟效益?專家認為,目前還很難估算大運民用化帶來的經濟效益規模。即使不考慮經濟賬,作為國家應急救援體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意義也非常巨大。比如,地震急難險重任務,大運的出勤率和戰備程度將非常高。同時,作為軍用運輸機,大運使用了大量創新性技術,而這些基礎研究儲備,都會被運用在中國的航空産業上,其中就包括民機領域。

    王亞男認為,按照美國成熟的軍民融合發展模式,軍事裝備的發展可以適當兼顧一定的市場經濟需求,比如在開發軍用裝備時考慮一定的民機適航要求,引用民用飛機和商用飛機的一些適航準則,長遠的目標就可以將軍用裝備和技術衍生到民用領域,對國家經濟産生巨大的杠桿作用,形成從軍事裝備的投入到軍事裝備的生成,再到民用領域的擴散。中國如果能掌握這樣的模式,GDP的品質就會更大幅度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0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