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漏洞成為網絡安全最大的隱患 美軍網絡武器庫被叫賣

2017年05月19日 08:06:53 來源: 解放軍報

    北京時間5月12日20時左右,全球互聯網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病毒感染事件,肇事者是一款叫“Wannacry”的勒索軟件,中毒電腦文件會被自動加密,解密需支付300美元的比特幣。據悉,這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武器庫泄露後,首個利用漏洞進行網絡攻擊的全球性事件。

    勒索病毒來自美軍網絡武器庫泄露

    網絡駭客組織Shadow Brokers聲稱盜取了美軍的網絡武器庫,並以7億美元的天價叫賣。此次勒索病毒攻擊,就是其利用泄露了的網絡武器庫中“永恒之藍”這個漏洞發起的。從網絡武器庫泄露的情況看,美軍已經成規模地研制、儲備了大量的網絡武器,這些網絡武器都以漏洞利用為基礎。漏洞,成為網絡空間最大的安全隱患。

    廣義漏洞包括一切可以被利用、對網絡空間安全造成損害的條件,狹義網絡漏洞是指電腦網絡係統軟硬體程式的缺陷。據統計,平均每1500行代碼就會有一個漏洞,而隨著電腦程式代碼規模越來越龐大,客觀上漏洞是不可避免的,並且數量在不斷增多。除此之外,還有大量故意預置的後門,比如美國壟斷CPU晶片、作業系統等關鍵核心軟硬體技術,向全世界出口産品時預置後門,這些後門就是漏洞。它們很難被發現,關鍵時候漏洞就是其突破對方網絡係統的武器。

    漏洞如何成為網絡攻擊的武器

    其核心是以漏洞為中心,搭建起一個網絡武器攻擊平臺,這些平臺的背後,往往是一個國家或者是一個組織。網絡武器的形成過程是:首先,獲取網絡漏洞。漏洞通常由網絡安全組織或者駭客通過挖掘發現,如果能掌握預置的後門,那就更方便了。其次,精心設計攻擊的方式和途徑,深入研究對方網絡係統的安全策略和措施,找到對方網絡安全防護的弱點,通過多種可能的方式,找到突破對方電腦網絡係統的途徑。最後,編寫腳本程式,形成網絡武器平臺,通過釣魚、挂馬、擺渡、無線植入等多種方式將網絡武器投送至目標係統加以突破並控制,從而實現想要完成的欺騙、篡改、摧毀等多種作戰目的。

    當物聯網聯通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網絡攻擊的效果就與現實物理攻擊的效果等同,比如通過網絡攻擊,可以讓飛機墜毀,讓智能汽車撞擊目標,也可以讓電廠停電,讓一個城市交通陷入癱瘓。以前需要轟炸機達到的作戰效果,現在可能只需要攻擊一個或者幾個網絡漏洞就可以達到。

    面對漏洞我們該怎麼辦

    在網絡空間裏,人是最大的漏洞,人的一切不符合網絡空間安全的行為,都可能成為網絡駭客攻擊的突破口。一是提高認識,充分認識到漏洞已經是一個國家極其重要的戰略資源,人們掌握的漏洞越多,可開發的網絡武器就越多。1個零日漏洞(漏洞被發現的那天記為第一天,之前為零日)可以賣到數十萬美金,而“震網”病毒僅僅利用了3個零日漏洞,就破壞了伊朗超過一千臺離心機。二是加強對漏洞的保護。漏洞有“見光死”的特性,一旦被發現就面臨失效,我們要從戰略高度保護已發現掌握的漏洞,通過立法等方式,禁止企業和個人參與美國等國家組織的駭客大賽,嚴防漏洞的流失。三是健全災難備份的機制。無論軍隊還是地方,組織還是個人,一旦遭受網絡武器的攻擊,必須能夠保證數據在短時間內迅速恢復,防止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傷。(國防大學 敬兵)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7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