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什麼保護戰場上女軍人?“木蘭”們或穿新裝

2017年05月19日 07:55:24 來源: 解放軍報

    日前,負責研制戰場防護裝備的俄羅斯科學研究所準備生産專門為女性定制的防彈衣。這種“聯盟”女性防彈衣充分考慮了當代女性的體型特點,大量採用金屬陶瓷元素,在不降低防護性能的前提下充分減輕了重量,而且可供選擇的型號也比男性防彈衣要多一倍。

    且不説古有替父出徵的花木蘭與保家衛國的楊門女將,也不説衛國戰爭期間100萬蘇聯女性上戰場,更不説所有符合要求的以色列適齡婦女都要服兵役,單是如今美國,就有超過20萬名女軍人。

    各國的“木蘭們”不愛紅裝愛武裝,當然有理由也有必要擁有屬于自己的合體“護身甲胄”。根據男性身材制作的防彈衣,女兵不僅穿著不方便,而且易造成髖部淤血,要害部位也難以得到有效保護。

    美國陸軍近期也為女軍人配發了專用的第三代防彈戰術背心,並首先試用于第101空中突擊師的女兵群體。在此之前,美、韓等國家就專門為女軍人設計了適合女性體型與生理特徵的專用戰鬥服,在衣袖、護膝、肩膀等多處都進行了貼心設計,目的就是讓軍隊群體中所佔比例越來越高的女軍人在戰場上更好地戰鬥。

    其實,為女兵“量體”裁出的又何止是徵衣?雖然各國軍隊目前仍然使用男女通用裝備,但不久之後,女兵們就很可能將以全新的造型“驚艷”沙場。

    美國海軍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名女軍人在潛艇上服役,未來數年這一群體甚至會攀升至數百人。現有的美軍潛艇都是為男性設計的,從閥門位置到顯示屏角度都只考慮到男性的身高、手臂長度和力量大小,“水下巾幗”的涌入使得美軍開始對弗吉尼亞級潛艇進行閥門、潛望鏡、艙室等處的專門改造。英國剛開工建造的“無畏”號核潛艇則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好了女性專用住艙和洗手間等。為女兵們創造屬于她們的“私密空間”也確實讓設計者們大傷腦筋。這不,建造“男兵勿入”的女兵專屬潛艇也已提上日程。

    其實,為女兵們“特事特辦”並不是對軍隊中女性群體的特殊照顧,而是立足于戰爭實踐的必然選擇。隨著越來越多的女軍人參加戰鬥,不合身的防彈衣使得她們開槍極為困難,護膝的錯位甚至嚴重幹擾了她們在戰場上的機動,臃腫的飛行服更是為女飛行員們在空中帶來了無窮煩惱。那些嚴重降低實戰能力的“男性裝備”必然在女兵群體中遭到淘汰。

    曾幾何時,第一件女性防彈衣還是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為戈爾巴喬夫的夫人賴莎·戈爾巴喬娃而專門定制的。如今,充分考慮女性特徵的專用防彈衣即將成為每一名戰地女軍人的標配。這背後是因為女性在現代戰爭中開始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目前,全球約有40多個國家允許女性在作戰部隊服役,美國陸軍中女性軍人的比例甚至超過14%,她們中很多人曾在殘酷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執行任務。可以説,打破現有單一的“男性主導”戰鬥裝具和裝備建設,不僅是針對這些不再擔負通信與護理工作的“職業戰鬥女性”更人性化的設計,更是從根本上為戰鬥力建設築牢根基。(張乃千 梁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7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