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營門口的無證黑車,愛你又恨你

2017年05月18日 08:49:23 來源: 解放軍報

    “同志,軍事管理區門口不允許長時間停車,請您配合……”一到周末,火箭軍某旅糾察小劉便格外忙碌,一邊檢查和登記外出官兵資訊,一邊清理營區周邊伺機拉客的無證黑車。

    其實對于“黑車”,小劉又愛又恨。愛的是自從有了它,自己請假外出時再也不用先步行後坐公交,花上將近1個小時。只要一個電話,從營區門口到市中心,20分鐘搞定。恨的是“黑車”不僅收費高,沒安全保障,還把營門附近搞得亂糟糟。

    “可不是嘛,周末外出補辦銀行卡,來回車費就花了我一百元,要不是外出時間短,來不及在銀行排隊,我才不會打黑車呢!”這不,剛回到營門口,戰士小陳就開始抱怨。

    據了解,該旅曾聯繫駐地公交公司在營區附近設立站點,可運營沒多久便因成本高收益低,公交公司不堪負擔而收場。也有官兵使用網絡約車軟件,從市區預約計程車。可是,此類軟件容易暴露部隊位置,很快就被旅保衛科叫停。

    一番波折過後,官兵不得不繼續演繹與“黑車”的“愛恨情仇”。

    編輯部尋呼:

    有些部隊營區地處偏遠,外出受時間和交通工具限制較多,不少官兵選擇“黑車”作為出行方式,不僅增加經濟成本,還留下安全隱患。

    對此,有條件的單位能否與公交公司協商,甚至在適當提高票價的條件下,在周末官兵出行高峰時段,增開營區至市區的臨時車次,減少官兵出行等待時間;如果營區周邊有停車場,還可與計程車公司溝通,用豐富客源吸引計程車周末前來接客,壓縮“黑車”生存空間。

    實在無法依托地方資源建立快捷出行方式的單位,可視情開通到市區的班車。如果往返時間過長,可協調地方有關部門在市區設立軍車停車位,供班車在城區等候,這樣既安全省時,又能解決官兵出行難題。(鄧韶華 曹金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