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確定作戰構想貴在抓關鍵

2017年05月18日 08:34:07 來源: 解放軍報

    一次聯合作戰,往往多種作戰行動分布于多個相互重疊、交織的戰場空間,指揮員很難面面俱到,應善于抓住關鍵時空的關鍵性作戰行動,幫助設計整個戰局。

    作戰構想,是指揮員對作戰行動的構思和設想。通常在理解任務、判斷情況基礎上,從全局上對聯合作戰問題進行的係統思考和總體設計,是制定方案、定下決心的依據,在作戰籌劃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確定作戰構想,是體現指揮員作戰思想和指揮藝術的關鍵環節,是一個復雜的、創造性的思維過程,只有把握關鍵問題,才能抓住主要矛盾,綱舉目張,快速形成。

    基于戰略目標確定終止狀態

    終止狀態是作戰行動結束時所達成的戰場態勢,是仗打到什麼程度的狀態描述,是對戰略目標中軍事條件的具體化、指標化。確定終止狀態,就是明確結束作戰的時機、條件和標準,是逆推構設作戰進程、連貫設計作戰構想的邏輯起點,是指揮員確定作戰構想必須首先明確的關鍵問題和前提。沒有作戰目的就無法設計作戰,沒有終止條件就不知何時結束作戰。清晰明確的終止條件和標準,直接關聯政治目標和戰略意圖,決定著作戰規模、強度和持續時間,進而影響著總體行動設計和力量、資源的統籌利用,對作戰構想設計起著重要的牽引作用,能夠確保在有利于實現戰略目標的情況下結束作戰。因此,指揮員應依據國家政治或戰略目標需要,首先明確和確定仗要打到什麼程度、主要行動指標完成到什麼程度、形成什麼樣的態勢及態勢穩定到什麼程度時結束作戰等一係列條件,用以指導作戰構想形成,同時確保後續方案制定、定下決心、計劃擬制等籌劃活動圍繞作戰目標進行。美軍在作戰設計中非常重視終止狀態的確定,把“終止”作為戰役籌劃的第一要素,將“軍事最終態勢”作為確定指揮官構想的首要考慮問題。

    關注節點行動預設進程

    預設作戰進程,是對聯合作戰行動所經歷的時空跨度的整體性構設,是指揮員確定作戰構想時重點考慮的問題。進程預設是否符合戰場實際,直接影響著作戰樣式確定、作戰力量運用和作戰方法選擇,直接決定著作戰行動能否按照我方設想順利實施。為合理預設作戰進程,指揮員應在劃分作戰階段的基礎上,重點關注達成階段目標所必需的節點行動,並以此為指向建立相互關聯、互為條件、依次推進的作戰鏈,將各階段作戰鏈按邏輯順序優化排列,則可形成由多個行動鏈有機聯結的行動路線圖,即作戰進程。比如,聯合登陸戰役,在突擊上陸階段,可分為登陸編隊展開、直接火力準備、直前掃雷破障、換乘與編波、立體突擊上陸、奪佔登陸場等節點行動,這些節點形成了階段作戰鏈,其他階段同樣形成相應作戰鏈,將各階段作戰鏈再進行合理組合則形成完整的聯合登陸戰役進程。而且,“以節點目標的實現推動作戰鏈運動達成階段目標,進而推動實現聯合作戰目的”這樣的作戰程式,是以各節點目標的實現為前提逐步或並行推進,作戰效果互為利用,能夠確保聯合作戰的有序性、節奏性。因此,以節點行動預想作戰進程,能夠確保指揮員作戰構想的合理性,同時也可防止某些重要內容的遺漏,確保作戰構想的全面、完整。

    抓住作戰樞紐設計戰局

    樞紐是關係作戰全局的鎖鑰,是決定作戰勝負的關鍵,抓住了作戰樞紐就抓住了戰場的主動權,就能夠促使作戰全局向有利于己的方向發展。實際上,樞紐就是節點中的節點,是對作戰全局具有決定意義的關鍵問題,抓住了作戰樞紐就是抓住了作戰的主要矛盾。一次聯合作戰,往往多種作戰行動分布于多個相互重疊、交織的戰場空間,指揮員很難面面俱到,並關注每一個作戰行動。因此,在確定作戰構想時,指揮員應善于“抓住戰略樞紐去部署戰役,抓住戰役樞紐去部署戰鬥”,重點關注主要方向和主要作戰目標,抓住關鍵時空的關鍵性作戰行動,幫助設計整個戰局。比如,遼沈戰役,整個戰役就是圍繞打錦州進行部署的,因為打錦州就是戰役樞紐,攻克錦州就可以贏得主動權,就能夠實現“把衛立煌集團封閉在東北加以各個殲滅”的戰役目標。另外,抓樞紐的方法和意識,也要求指揮員在確定作戰構想時,宜“粗”不宜“細”,要關注重點、突出關鍵、扼要構想,將主要精力放在對作戰全局可能産生重大影響的問題上,既可為參謀團隊發揮主觀能動性預留空間,也為其擬制方案留下寶貴的時間,否則在戰機稍縱即逝的戰場上,就會貽誤有利戰機,導致作戰行動失利。(趙先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