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信息化時代優撫不能“慢半拍”

2017年05月17日 08:55:16 來源: 解放軍報

    信息化浪潮洶涌而至,“沒有哪個人是一座孤島”。優撫工作也不例外,只有強固數據鏈,才能駛上高速路。

    優撫待遇是黨和國家送給優撫對象的政策“紅包”、特殊“福利”,是大好事、暖心事、光榮事。多數優撫對象沙場流過血、戰場負過傷,有恩于人民、有功于國家。“你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紅包”能否兌現,“福利”能否落實,不僅關係到優撫對象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到民族尊嚴、社會穩定、國防建設的大局。無數事實證明,優撫對象多一分榮譽感、獲得感,國家就多一些和諧感、安全感。

    “每思祖國金湯固,便憶功臣鐵甲寒。”不能等到戰爭來臨才想起軍人,更不能等硝煙散盡卻淡忘優撫對象。可喜的是,上至中央部委,下至地方政府,對優撫對象政治上予以關心、待遇上予以照顧,傾心走訪慰問,傾情扶貧幫困,傾力排憂解難,提高撫恤補助標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惠及千家萬戶,溫暖戰陣兵心。習主席元旦獻詞中的一句“把他們的親人照顧好”,既是對英雄溫暖的告慰、對烈屬誠摯的安撫,更是對優撫工作者的殷殷囑托和嚴實要求。

    也要看到,如今早已進入“互聯網+”時代,微博、微信、APP風生水起,大數據、客戶端、雲計算如火如荼,但一些優撫工作者的思維理念仍處于“過去進行時”,行為方式總是“慢了好幾拍”。觀念落後必然導致方法簡單、手段單調、行動遲緩。很多時候,跑斷腿不如聯一“線”,滿身汗不如敲一“鍵”。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試想,層層調度了解情況,何如一“網”打盡一目了然?苦口婆心解疑釋惑,何如指端發送方便快捷?辦理業務環節眾多,何如掌上操作輕松自如?可以説,觸網越深入,資訊越通暢,優撫就越高效。

    “拘舊方不可療新疾,居夏日不可禦冬裘。”資訊理念上的“柵欄”不及時拆除,優撫工作的潛力、活力就難以被激發激活。大數據時代,優撫工作既要有網絡意識,更要有網絡思維。否則,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牢固樹立資訊主導觀念,善于借力科技創新手段,盡量讓滑鼠代替筆頭,讓電腦代替人腦,切實搭建起精細化、生活化、溫情化的服務平臺。鍵對鍵代替面對面,不僅能夠簡化優撫審批程式,縮短經費流轉周期,提高解難幫困效率,加快政策規定宣傳,回應現實關切,拉近情感交流距離,還可以排除人為幹擾、糾治不正之風,確保優撫工作陽光透明、公開公正,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站在時代前沿,才能把握時代脈搏。未來,人類社會將進入所有人、物都可互聯互通的“萬聯網”時代。網絡建設沒有止境,優撫工作也要勇闖新路。只有迎“網”而上、從“心”入手,順勢而為、因勢利導,做到反應及時化、體現個性化、力求精確化,讓網絡資訊手段真正成為增強優撫工作活力的“助推器”、提高效率的“倍增器”,才能構建起與市場經濟相銜接、與國防建設相適應、與優良傳統相承接的優撫保障體係。(張順亮)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