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BBC稱兵馬俑是“徵服世界的軍隊”

2017年05月15日 08:15:3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英媒稱,1974年3月,中國農民楊志發和其同伴在陜西西安一塊種了石榴和柿子樹的地裏打井時發現了一個陶制人頭,後來成群的考古學家和官員挖掘出這片地下面埋藏的數以千計真人大小精心雕刻的武士陶俑——兵馬俑,其年代被斷定為西元前3世紀,秦始皇統治中國時期。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12日報道,兵馬俑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讓中國和整個世界激動萬分。兵馬俑于2007年9月在大英博物館展出,接下來的六個月內有超過85萬名觀眾前去參觀。如今,一場名為“帝國時代:秦漢時期的中國藝術”的展覽正隨來自32家中國博物館和考古研究所的其他160件藝術作品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展出,吸引了名符其實的觀眾大軍。

    報道稱,兵馬俑確實很特別。埋入地底時,陶俑在鑲磚坑道中排列著陣勢,看似每個陶俑都有自己的個性,雖然他們蓄須的面孔源自十個基本原型。秦始皇的兵馬俑是不同部件裝配起來的,最初身上有著紅色、藍色、粉色和金色的彩繪,而如今這些陶俑身上的顏色已經被氧化,時間和自然力量也毀壞了他們手中所持的兵器。有趣的是,這些陶俑武士巨大數量以及他們使用的兵器都表明他們是通過某種早期的大規模生産方式制造出來的。

    精力充沛的年輕帝王秦始皇于西元前221年統一了中國,通過實施統一的書寫、貨幣、重量和度量衡體係將龐大的帝國整合為一體,並且筆直地開鑿運河和修築道路,還為了保護帝國的北部邊境修築萬里長城。他還野心勃勃地尋求永生,曾派遣一位大臣遠赴海外尋找仙藥。了解到上古地君王和賢人們通過服食丹砂活過了1萬多年,這位帝王開始飲用拌著蜂蜜和水銀的酒。在他39歲去世時他擁有了一切,但是他恢弘的地下陵墓尚未完工。

    報道稱,秦始皇陵的規模、其古代城市的格局依然令人感到震驚不已,其核心是一座高達100米的錐形山陵。始皇陵的山陵依然清晰可見,只是僅有原高的不到一半,並且長滿綠色的蔬菜。按照中國傳統風水的説法,整個地形是一條吉祥的龍形,而山陵位于眼位。

    對于8000件兵馬俑而言,排列整齊地拱衛在陵墓週邊,是守衛始皇地下帝國的衛兵。而這些秘密將依然被保守多年,因為陵墓依然封閉。

    一些世界各地考古學家和博物館學家稱開啟始皇陵將是一場災難,因為當暴露在空氣中時,陵墓的損害將無法修復。在發掘兵馬俑的早期過程中,兵馬俑彩繪的臉部和軍服之下的清漆在15秒內開始打卷。不僅如此,根據西元前2世紀歷史學家司馬遷的記載,他對秦始皇陵的記載被證實比現代歷史學家想像的還要準確,水銀灌注的河流環繞著皇帝的墓室。如果是這樣,進入那裏將非常危險。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這裏的土地含有不同尋常高濃度的汞,雖然皇帝的臣子們能否制造出如此多的液態汞依然是猜測。

    出于擔心損壞陵墓中確定埋藏的寶藏,沒人打算進入甚至或者進行探查,此外,還有更多讓它維持原樣的理由。根據司馬遷記載,機械的弩弓護衛著墓室入口和通道。他們真的存在嗎?他們是否已經腐爛——或者鍍了鉻——從而依然能夠嘶鳴著穿透黑暗朝著冒充印第安納·瓊斯的血肉之軀發射致命弩箭?

    報道稱,在新的技術被發現之前,秦始皇陵的秘密將始終是個謎,同時陵墓週邊的兵馬俑軍隊也包裹在猜想之中。隨著20世紀70年代更多的坑道被發現,成群的兵馬俑與真實大小的馬拉戰車也隨著將軍和高級官員的陶俑一起被發現,頭帶發髻的步兵為許多博物館參觀者所熟知,此後又加入了站姿和跪姿的弓箭手、揮舞長矛的戰車手、大力士、雜耍人、舞者、樂師以及精美的青銅天鵝、鴨子與鶴的雕像,兵馬俑以他們特有的方式徵服了世界。

    從某些屍骨上提取的DNA樣本表明皇帝龐大的勞工群中某些人有歐洲血統,是否是古希臘人教給中國人如何雕刻像菲狄亞斯和雅典帕臺農神殿的側墻上所雕刻的華麗人像和馬匹?能確定的是,在修建秦始皇陵之前,中國尚未發現與兵馬俑及騎兵的戰馬類似的雕像,因此只能等待這一震撼之處有更多的發現。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