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支委視頻連線,算不算“到會”?

2017年05月12日 07:51:44 來源: 解放軍報

    5月上旬,記者走訪第73集團軍某旅,正趕上五連黨支部書記張榕召集兩名支委,準備開支委會。

    全連支委7人,在位3人,人數不過半,怎麼開會?記者有些納悶,張榕任黨支部書記兩年多了,不該連這都不知道。張榕一臉微笑,指著墻上的電子螢幕説:“線上還有4名支委呢!”

    待網絡連接成功,副書記和另外3名支委躍然“屏”上,記者恍然大悟,原來是開視頻會議。張榕告訴記者,副書記和3名支委正在百裏之外參加集訓,一時半會兒回不來,便借集訓隊的視頻會議係統參加連隊支委會。

    “今天的議題是研究單位調整後的人員定崗和骨幹配備……”張榕簡單開場後,便進入討論環節。7名支委線上線下頻頻互動、各抒己見。

    “要是過去,只能等副書記他們回來才能開會……”張榕十分慶幸,視頻會議係統幫他解了急,並且會議品質也有保證。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支委會結果一出爐,便在連隊引起熱議。落選的下士小徐不服氣,以支委會到會人數不符合條件為由提出質疑。此事很快傳到營教導員黃勤耳朵裏。

    細細想來,小徐的疑惑不無道理,《中國共産黨軍隊支部工作條例》規定,“支部委員會必須有超過半數的委員到會方可舉行”,可究竟“到會”怎麼界定?黃教導員決定組織官兵就此展開討論,結果各持己見:

    有的認為視頻會議僅是通過網絡參與,並未實際“到會”,不能算;有的認為與會人員雖未到“現場”,但也全程參與了討論、表決,並實施了監督,與實際到會一個樣,應該算;還有的認為組織生活應該十分嚴肅,視頻會議不能身臨其境,影響會議效果……

    “面對面的支委會與視頻支委會,僅僅是開會形式不同,關鍵還是看會議品質。”黃教導員總結説,五連的視頻支委會雖通過網絡傳遞資訊,但他們堅持黨支部議事原則,充分發揚了民主,形成的決議理應生效。

    該旅政治部主任周曉松也對此表示讚同,並介紹説,部隊每年野外駐訓時間多在4個月以上,動態分散已成為常態,給連隊黨支部集體議事帶來諸多不便。視頻會議係統恰好有效解決這一難題,就算遠隔千百裏,也能同開一個會,與面對面無異,非常實用。

    聽完解釋,小徐心服口服,他向連隊黨支部表態:“這次落選是自身素質不夠硬,下一步努力提高自己,爭取早日成為骨幹!”

    此後,旅裏及時規范視頻支委會的程式和辦法,並對視頻會議係統進行升級,便于數據記錄與備份。(曾濤 陳拓 本報特約記者 吳科儒)

    傳統連結

    支部委員會(簡稱支委會),是黨支部實行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的基本途徑,是實現民主集中的重要載體,是研究處理黨支部日常工作的主要形式。開好支委會,是確保黨支部對本單位正確領導、發揮支部作用和維護官兵合法權利的關鍵,對加強本單位全面建設,帶領官兵完成各項任務具有決定性作用。

    大家懇談

    四級軍士長張京來:面對視頻支委會這個新事物,戰士一時有誤解可以理解,連隊應向戰士們及時介紹説明視頻支委會這種形式,統一認識。

    連長黃福泉:視頻支委會,是開展政治工作的一種創新手段。從“面對面”到“線對線”,變化的是方式手段,不變的是黨支部的職責任務和議事原則。目前,條例雖然對視頻支委會沒有具體説明,但它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的確方便了工作,值得推廣。

    組織科幹事楊必穎:從調查情況來看,官兵對視頻支委會還是普遍認同的。我覺得還可以利用視頻會議係統,將黨員大會、民主生活會、黨員評議等搬到網上,全面解決在外黨員參與組織生活不便的問題。

    專家視點

    視頻會議係統,能夠及時把身處異地的支委成員“聚集”在一起,有效解決了分散條件下集體議事的困境,雖然開會形式不同,但會議的質效一致,可謂是支委會的“2.0版”。

    從當年的田間地頭、叢林篝火、戰壕地道會議,到新時代的視頻會議,開會的環境條件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變化,這本身就蘊含著一種因地制宜、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這種精神應當積極鼓勵。尤其政治工作幹部,更要勇于趟過網絡關、過好時代關,積極為黨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當然,也要盡快按程式對相關的法規進行修改、完善,真正讓升級版的支委會于法有據,更加規范合理。

    (南京陸軍指揮學院軍隊政工係副教授 陳向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02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