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必須像尊崇自己的歷史一樣尊崇國歌

2017年05月09日 08:13:21 來源: 中國軍網

    讓尊崇國歌有法可依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于5月2日對外公布。根據計劃,國歌法擬于6月初次審議。這讓我們感到欣喜,它是繼國旗法、國徽法立法後的又一大事,將使全社會尊崇國歌真正有法可依。

    國歌,既是現代國家不可或缺的元素,又是一個民族偉大精神的凝煉。通過對國歌的透視,可以看出一個國家文明的底蘊和民族精神的品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是一首催人奮進、共赴國難的歌。她誕生于民族救亡的危急時刻,傳唱于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浪潮之中,聞名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前夕。無論是在殘酷慘烈的抗日戰場,還是在已然淪陷的後方;無論是在烽煙四起的內地,還是在漂泊動蕩的異國他鄉,只要是有中國人在的地方,就有深情共鳴和熱烈傳唱,進而形成一股強大的意志力和凝聚力,有如吹響民族解放的號角,挽狂瀾于既倒,氣貫長虹、勢不可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是一首起于苦難、成而輝煌的歌。她是輝照歷史時空的一道裂電,是振奮億萬民眾的最強動員,是警醒迷醉太平的一聲驚雷。無論是在干戈擾攘的革命時期,還是在意氣風發的建設時期,抑或是千帆競渡的改革時期,她都激勵著無數中華兒女為了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而努力奮鬥,她都鼓舞著一代代炎黃子孫為了國家榮譽和民族利益而拼搏奉獻,凝聚中華之魂,匯聚團結之力,剛毅不屈、共克時艱,雄壯高亢、共創佳績。

    國歌旋律強勁、曲風雄壯、節奏緊致、氣勢磅薄,既有義無反顧、舍生忘死的精神蘊含其中,又有不怕流血、衝鋒不止的氣魄彰昭其外,像是一柄出鞘的劍,呼嘯滄桑又振奮人心,壯志淩雲且勇往直前。正如作家伊斯雷爾·愛潑斯坦讚揚的那樣:“歌曲的每一句都是一個口號、一個不屈的靈魂。”

    可以説,國歌凝結著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全部奮鬥,是鼓舞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勁旋律,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鮮活教材。高唱國歌,恰似血管裏有長江黃河之水自民族遠古淵深的歷史中澎湃而起、奔涌而來,宛如骨骼中有萬里長城從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巍然屹立、自信挺拔。

    國歌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精神家園,也是全體中華兒女自強自立的鄭重宣言。我們必須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國歌,像尊崇自己的歷史一樣尊崇國歌,決不允許任何人輕慢褻瀆,決不允許任何場所隨便濫用,必須以法律的形式來維護其憲法賦予的崇高和神聖。

    遺憾的是,當前社會上還存在著奏唱國歌不嚴肅、不準確和不當使用國歌的問題,有的人在飯桌上、在娛樂場所笑唱國歌、篡改歌詞,有的單位在重大場合播放錯誤版本的國歌,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國歌誕生的歷史背景、詞曲作者,甚至還有部分人不會唱國歌。這些現象一方面反映了國歌的教育不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社會對國歌的尊崇不夠。

    失去法律的約束容易導致行為的失范,有了法律的規范才能更好地尊崇國歌。熱愛、尊重國歌,學唱、傳唱國歌,規范、普及國歌奏唱禮儀,是我們每一位中國人應盡的義務和應當普遍遵守的規范,為國歌立法刻不容緩、勢在必行。俄羅斯、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國家專門對國歌進行立法保護,以維護其權威,捍衛其精神,傳承其使命。

    國歌承載著一個民族的記憶和希望,彰顯著一個國家的性格和氣度,不僅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有效載體,更是弘揚愛國主義、民族精神的鮮活教材。尊崇國歌,必須啟發自覺,形成習慣,也必須有法可依,維護權威。讓我們在法律的保護下,更好地尊崇國歌、傳唱國歌、維護國歌,讓進取之心、昂揚正氣充盈華夏大地,讓憂患意識、愛國熱情激勵我們不斷前進。(余遠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