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曉明為海軍梅雄烈士撰文

2017年05月05日 09:04:27 來源: 解放軍報

    五四前夕,演員黃曉明在個人微博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我心中的英雄本色——士兵梅雄》的文章,講述了海軍某部四級軍士長梅雄舍己救人英勇犧牲後無私捐獻器官的感人故事。請看今日《解放軍報》評論文章《用熱血與擔當把青春點亮》——

     黃曉明微博截圖

    用熱血與擔當把青春點亮

    徐綠山

    “這個世界需要英雄!”“他們應該被這個時代所銘記!”五四前夕,演員黃曉明在個人微博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我心中的英雄本色——士兵梅雄》的文章,講述了海軍某部四級軍士長梅雄舍己救人英勇犧牲後無私捐獻器官的感人故事。

    轉發近萬次、評論上萬條、點讚6萬多次、閱讀量超過210萬……一個擁有5千多萬粉絲的影視明星,把一位普通的海軍戰士奉為心中的英雄,黃曉明的這篇10萬+網文,留下的絕不僅僅是明星效應,還應有更深入的思考:我們該為什麼樣的青春點讚?

    就在5月2日下午,福建省柘榮縣發生一起民房大火,消防戰士姚為君現場撲救時,不幸英勇犧牲,年僅23歲。血染的風採,烈火的洗禮,姚為君用英雄的壯舉鑄就了青春的永恒。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青春之所以被禮讚,不單是因為其意味著可以張揚個性、享受愛情,更是因為青春閃耀著“使命”“奮鬥”“擔當”“奉獻”的明媚亮色。這抹亮色激勵青年人承載起時代的責任和光榮,成為一種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記憶。無論何時,青年永遠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脊梁。

    站在時光之河上眺望,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昨天是五四青年節,98年前這一天,由一群進步青年組織發動的五四運動,如同一道閃電照亮歷史的天空,也照亮了一個民族前行的道路。抗戰時期,奔赴延安的青年是一道獨特風景線。詩人何其芳描述道:“延安的城門成天開著,成天有從各個方向走過來的青年,背著行李,燃燒著希望,走進這城門。學習,歌唱,過著緊張的快活的日子。”正所謂,青春無悔,所向披靡。

    勇于挑戰、不懈奮鬥,是青春的底色,也是心靈的代言。不久前,被譽為太空“快遞小哥”的天舟一號,順利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完成首次“空中加油”,在太空留下更多“中國足跡”。每一回托舉中國高度,都有青春的力量:有媒體報道,天舟一號科研團隊平均年齡只有37.5歲,半數成員都在35歲以下,他們用青春和智慧“演奏”出一曲令國人為之驕傲的“華美樂章”,讓萬里長空愈加璀璨。

    4月26日,我國首艘國産航母下水,舉國振奮,世界矚目。然而,人們也不會忘記,此後一天就是中國航母艦載機飛行員英雄張超犧牲一周年的日子。張超在生命最後的4.4秒選擇了挽救最愛的戰機,29歲的青春在海天之間永恒。生命因使命而厚重,青春因奉獻而閃亮。在遠洋大海、萬裏空天,在莽莽山林、內陸邊關,無數個同張超一樣的青年官兵,厲兵秣馬,枕戈待旦,隨時準備為人民的利益一躍而起,隨時準備為民族的尊嚴赴湯蹈火。這是軍人的本色,也是青春的底色。

    無熱血,不青春;無蛻變,不成長。同樣是4月26日,全國大學生徵兵工作網絡視頻會議召開,軍營再次敞開懷抱,準備接受高校學子的熱情相擁。軍隊需要新鮮的血液,有了青春的力量,戰力和活力將更加澎湃激昂。從菁菁校園到綠色軍營,從莘莘學子到軍旅標兵,一批批大學生懷揣報國之志,融入火熱熔爐,涌現出“北大驕子”高明、“清華第一女兵”賈娜等先進典型,為強軍興軍注入強勁動力。男兒應是重危行,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參軍報國,成就青春夢想,這是多麼瀟灑快意的人生!

    人生不是一馬平川,有坡度,更精彩。《少年中國説》的時代,青年人不惜拋灑熱血擔起歷史使命,而今,改革強軍的號角已為廣大官兵鼓起了奮進的風帆。青年有更大擔當,強軍就有更大力量。體內流淌的熱血不減,胸中燃燒的激情不變,用忠誠填滿四季的更替,用血性譜寫光陰的流轉,點亮夢想、放飛夢想、追逐夢想,不可阻遏的青春力量、不計得失的赤子之心,必將化作改革必成、強軍可期的強大動力。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汗水滌蕩、青春作伴,志存高遠、從容自信,人人奮發青春意氣,處處激揚青春力量,強軍興軍徵途上一定會寫滿更加精彩的青春詩行。

    相關閱讀

    我心中的英雄本色——士兵梅雄

    黃曉明

    隨著這些年走過的地方越來越多,也看了太多的悲歡離合,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自己眼窩越來越淺,心也越來越軟,有些事看到了,聽説了,就在心裏扎根了,忘不掉,很多故事想跟大家説説,以後也希望能不斷的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那些人那些事。我今天想説的是一個人,他叫梅雄,一位普通的海軍戰士。

    8月12日的下午,張家界陰雨綿綿,梅雄在返回部隊途經長張高速公路時,遇到一輛旅遊大巴因雨天路滑失控側翻,他立即下車奮力搶救受困乘客,在成功救出8人後,梅雄繼續進行救援,就在這時,對向車道一輛失控車輛狠狠的撞上了梅雄,梅雄當場昏迷,部隊為了傷情嚴重的梅雄特地從北京和上海都請來了專家進行搶救,痛心的是梅雄傷勢太重情況一直惡化。

    8月28日,在與死神搏鬥了十六天後梅雄終究因傷勢過重去世,留下年邁的母親、結婚剛剛三年的妻子和只有四個月大的女兒,此時距離從軍十六年的梅雄退伍僅僅還剩3個月。梅雄在戰友心中一直是一個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好戰友好兄弟好班長,在梅雄的剪報本上,紙頁上貼著一艘軍艦和一艘潛艇,那是他從報刊上剪下來的。作為深山水兵的梅雄最大的願望是看得見波濤洶涌的大海,可以觸摸得到劈波斬浪的軍艦。

    面對親人搶救無望的殘酷事實,梅雄的妻子和母親強忍悲痛,含淚決定無償捐獻梅雄身上功能良好的器官,繼續救助他人。梅雄的肝臟和腎臟給三個家庭帶來了生的希望。英雄走了,他的生命以崇高的方式得到延續。

    梅雄勇敢無私的精神讓人由衷的欽佩,但同樣為人子,為人父,為人夫,將心比心我難以釋懷,梅雄去世後他的家人怎麼辦?梅雄做出了犧牲,他的家人不應該因為英雄無私的奉獻而再承擔生活的磨難。失去丈夫的悲痛妻子,沒了父親庇護的幼女,白發人送黑發人的母親。這些支離破碎的情況都需要我們給予關懷與幫助。

    梅雄作為真心英雄項目首次慰問的英雄,他的事跡給人太多感動,我分享這些故事的初衷是因為生活中有太多像梅雄一樣身處平凡崗位但心懷大愛的英雄,應該讓更多的人看到這些無名英雄的奉獻與付出。這個世界需要英雄,而有血有肉的英雄就在我們身邊,他們的存在讓我們感到溫暖與安心,我們也應該回應真心的關愛與行動,希望這些來自己民間的英雄們不要流血又流淚,他們應該被這個時代所銘記。

    同樣初為人父,衷心希望梅雄的母親妻子和姐姐能夠早日走出喪親之痛,梅雄的女兒能夠健康成長,受到良好的教育,成長為一個像她爸爸一樣勇敢善良的好姑娘。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90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