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

2017年05月04日 14:38:56 來源: 解放軍報

    資料圖

    解放軍報評論員

    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主席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同青年談青春、講初心、話奮鬥,共同紀念屬于青年的光榮節日;進一步描繪全面依法治國的宏偉藍圖,強調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要求廣大青年“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著眼時代發展,站在黨的事業繼往開來的高度,為廣大青年擔當責任、施展才幹、建功立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國的未來屬于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我軍以青年官兵為主體,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才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對廣大青年官兵來説,只有自強不息、艱苦奮鬥、止于至善,在強軍事業中綻放青春夢想,在火熱軍營裏鍛造出彩人生,才能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勇敢擔起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

    青春與使命同輝,奮鬥與光榮相伴。我軍歷來信任青年、關心青年,重視發揮青年作用。無論是生死考驗的戰場,還是和平時期的守望,青年官兵在黨的正確領導下,用堅強的臂膀扛起時代重任,用青春的面龐裝點祖國容顏,為黨和軍隊建設事業注入生機活力,也為自己的人生涂上一抹最亮麗的色彩。滿廣志讓青春在實戰砥礪中閃光,劉珪讓價值在帶兵打仗中豐厚,肖飛讓本事在科技創新中增長,杜宏讓責任在戍邊衛國中升華,申亮亮讓生命在維和戰場上永恒……無數青年官兵流光溢彩的青春故事,印證著一個樸素的道理:有擔當的青春更出彩,奮鬥者的青春最美麗。

    馬克思説過,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生存發展全部包含在兩個字中——奮鬥。追夢的路上,注定不會是一馬平川;勝利的花朵,從來離不開汗水澆灌。實現中國夢強軍夢,需要青年一代的青春接力、夢想疊加。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人民軍隊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強軍興軍的偉大目標。行百裏者半九十。距離這個目標越近,越要求青年官兵為之奮鬥、積極奉獻、勇于創新,真正讓青春在履行使命中閃光。

    “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青年在成長和奮鬥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則順境逆境都會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青年官兵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既要砥礪意志、滋養品性,更要擔當任事、實現價值。人人奮發青春意氣,處處激揚青春力量,自覺把個人前途命運與黨和軍隊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才能在大有可為的時代有所作為,成為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廣大青年官兵不忘初心、堅定信仰、放飛夢想,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把學習同思考、觀察同思考、實踐同思考緊密結合起來,保持對新事物的敏銳,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善于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善于把握社會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現象和本質,勇于開拓實踐、勇于探索真理,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軍隊齊進步,一定能創造出無愧于時代的青春業績,譜寫出更加絢麗的青春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8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