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戰場偵察攝像師:讓抵近偵察實現可視“直播”

2017年04月30日 08:35: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戰場偵察攝像師”——讓抵近偵察實現可視“直播”

廣西某邊防團“無人機操作員”正在放飛無人機

  新聞背景:2012年,廣西邊陲某邊防團承擔全軍邊海防信息化建設試點任務,列裝了“戰場偵察電視”“多功能偵察儀”等一批先進信息化裝備,讓抵近偵察實現對偵察目標、戰場環境全時段、多點位的“可視化”管控。

  4月25日,夜黑如墨,廣西邊陲某山區,一場軍民聯防聯控演練拉開帷幕。幾名“暴恐分子”逃入密林隱蔽,一場追捕行動迅即展開。

  記者在演練指揮中心看到,中央顯示屏被分割成若幹小螢幕,實時推送著分隊搜索前進的夜視畫面。

李慶虎在演練現場。

  “這是‘戰場偵察攝像師’從前方傳回的實時畫面!”負責通信保障的某邊防團參謀周振孟説,特務連上士李慶虎正帶領偵察分隊、攜帶“戰場偵察電視”進行抵近拍攝,確保後方指揮員依據實時傳輸畫面,實現準確指揮。

  作為首批參與操作技術培訓的偵察兵,李慶虎早已將“戰場偵察電視”的操作技巧爛熟于心。他介紹,過去,偵察資訊需轉化成“電報碼”才能發回指揮中心;如今,隨著信息化偵察組網的列裝,抵近偵察實現了可視“直播”,作戰指揮更為直觀。

  “‘鷹眼’,請切換至紅外畫面,向2點鐘方向前進!”指揮中心內,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接到命令後,李慶虎立即操作設備。中央顯示屏上,隱匿于密林深處的“暴恐分子”清晰顯現,其“目標距離、坐標”等數據一目了然……抓捕命令旋即發出,抓捕小組聞令而動,一舉將“暴恐分子”擒獲。

  李慶虎自豪地説:“我手中這臺‘多功能偵察儀’,具有鐳射測距、紅外成像、衛星定位、數字羅盤等功能,有了它,‘戰場偵察電視’如虎添翼!”

  原來,在使用操作過程中,李慶虎發現“戰場偵察電視”受環境影響較大,且難以實現實時數據分析……為此,他提出將“多功能偵察儀”接入“戰場偵察電視”的創新設想。經技術人員研發改良,升級版“戰場偵察電視”的應用效能大幅提升。如今,偵察兵全天候、全時段抵近偵察地域,“戰場偵察電視”不僅能快速清晰傳回畫面,還能同步分析情報數據資訊。

  一次演練中,受叢林地形的信號遮蔽影響,“偵察電視中繼站”無法正常工作,原本應在實時指揮中“唱主角”的“戰場偵察電視”在演練中“掉了鏈子”,這可把李慶虎急壞了。

  為解決這一難題,在李慶虎建議下,團通信工程師將“衛星便攜站”接入“偵察電視組網”,讓資訊傳輸搭上了衛星傳輸的“快車道”;他們還將“戰場偵察電視”接入該團一體化指揮平臺,讓原本只有固定終端的指揮平臺,可在任意地點架設“拍攝機位”。

  説話間,一臺“邊防偵察無人機”飛臨演練區域上空俯衝盤旋,李慶虎告訴記者:“這是攜帶紅外攝像頭的無人偵察機,如今,團裏積極要求學習無人機操作的官兵與日俱增……待有朝一日把無人機拉進‘直播大廳’,我們偵察分隊就能真正實現‘立體直播’了!”(陳典宏 宋邦穩 牛 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