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向敘伊派兵幾何 未來由五角大樓説了算

2017年04月29日 13:54:57 來源: 新華社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達娜·佩裏諾26日證實,白宮將向五角大樓放權,將美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駐兵人數的決定權交給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這也是作為總統和三軍統帥的唐納德·特朗普對前任貝拉克·奧巴馬的主要政策調整之一。

    佩裏諾説,這次政策調整並不代表美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任務發生變化,美軍將繼續與地方武裝合作,馬蒂斯獲得軍事授權意味著“地面指揮官將在支援友軍和增強部隊戰鬥力、凝聚力、殺傷力方面變得更為靈活、適應和高效”。

    佩裏諾補充説,最新政策調整也將使得五角大樓面對國會質詢和公眾質疑時更具透明度。不過,這一政策目前不涉及駐阿富汗美軍,相關討論還在進行中。

    根據奧巴馬政府之前頒布的授權法案,美軍最多只能向敘利亞和伊拉克分別派遣503名和5262名士兵。實際情況是,美軍目前在敘利亞境內的士兵人數約950人,在伊拉克的駐軍人數接近7000人。美軍對此的官方解釋是,多出來的這部分人屬于“臨時調派”,是“編外人員”。

    美聯社報道,五角大樓近來“不聲不響地”派遣數百名海軍陸戰隊進入敘利亞北部,並增派軍事顧問支援攻打摩蘇爾的伊拉克政府軍。政策調整後,不受制肘的馬蒂斯預計將向這兩個國家調遣更多部隊,加大軍事幹預力度。

    這一政策調整其實早有兆頭。美軍知情人士上月初透露,特朗普考慮向科威特調遣多達1000名美軍士兵,作為打擊“伊斯蘭國”的後備力量。這批軍人將有別于美軍駐科威特常規部隊,成為快速響應地面戰局變化的機動兵。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一考慮基于“提供更多選項,給予地面作戰指揮官更多彈性,以快速應對戰場上無法預見的機遇和挑戰”。

    路透社分析,這一提議明顯有別于奧巴馬執政時期綁手綁腳的標準做法,把調遣科威特駐軍前往敘利亞或伊拉克的最終決定權下放給了當地指揮官。奧巴馬政府對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指揮事無巨細,小到某次突擊行動使用直升機還是小股地面部隊,大到限制出兵人數,招致一些軍方高層不滿。

    特朗普上任後,下令重新評估美軍在海外的反恐行動。五角大樓2月底向白宮遞交一份旨在“迅速擊潰”“伊斯蘭國”的行動方案。盡管方案具體內容尚未公布,但多名知情官員吹風説,美軍可能將向敘利亞增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執政時期,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手段主要是空襲,以及派遣規模有限的特種部隊支援和訓練打擊極端組織的當地武裝力量。奧巴馬一直不願出兵敘利亞,希望以扶植當地武裝這樣以夷制夷的方式對抗“伊斯蘭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