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艦“龍骨”——記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業務長群體

2017年04月28日 20:08: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4月28日電題:戰艦“龍骨”——記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業務長群體

  樊永強、劉亞迅、陸凱

  他們不是艦長,但不少馳騁海疆的指揮員曾是他們的“得意門生”;他們不是部門長,卻是航海、雷聲、導彈、槍炮等專業的“權威專家”;他們平均年齡40歲,最年輕的33歲,卻每人平均立過2次三等功……

  作為新型裝備的“探索者”、首長機關的“智囊團”、艦艇官兵的“授業人”,在改革強軍、科技興軍的大潮中,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業務長群體立足崗位、銳意進取,被官兵們譽為戰艦的“龍骨”。

  保障新型戰艦馳騁遠海大洋

  某驅逐艦支隊組建于本世紀初,新型驅逐艦和新型護衛艦相繼入列。新型艦艇,從內到外煥然一新,技術復雜,專業繁多,戰鬥力建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

  作為艦艇各專業“領頭雁”的業務長們,不斷用精湛的業務能力攻堅克難,保障新型戰艦馳騁遠海大洋。

  那年秋天,杭州艦完成任務後返航。剛離開碼頭半天,某部件突然損壞,動力裝置無法工作。隨艦出海的廠方專家聚集到一起,一致認為圖紙不全、設備結構不清楚,維修困難較大,建議指揮員返航靠港後再修理。

  “兩條腿出來執行任務,不能一條腿蹦回去。”機電業務長黃培炬拋下這句話後,迅速成立搶修小組,帶著骨幹查資料、摸管路,判別故障原因。經過4個多小時奮戰,將故障順利排除。事後,廠方專家們由衷地為黃培炬豎起了大拇指。

  一次,福州艦某型雷達出現故障,嚴重影響防空係統作戰使用。專家和技術人員反覆排查會診後,一致斷定故障無法排除。

  支隊雷聲業務長戴伯林偏不信邪。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他突破常規思維,大膽判定故障是因隨艦圖紙錯誤,導致實裝線路錯接所致,最終成功排除重大裝備故障,受到海軍通報表彰。

  據介紹,近年來,支隊業務長們已發現並排除裝備故障數百起,並提出一係列改進建議,讓新裝備快速形成了戰鬥力。

  危難險重面前體現無畏擔當

  作為首長機關的“智囊團”、專業訓練的組織者,支隊業務長群體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盡職盡責,體現出無畏擔當。

  那年7月,東海某海域,一場防空實兵實彈演習正在進行。

  “鎖定目標位置,導彈準備發射!”泰州艦上,密碼聲聲。就在導彈發射的前5分鐘,跟蹤定位裝置突然停止工作。如不及時修復,不僅發射失敗,而且價值上千萬元的導彈還將會自毀!

  情況危急,隨艦出海的導彈業務長程亞,果斷拉上技師龔鄂平飛奔出去,全然不顧被燙傷的危險打開了照射器。

  透過一股濃煙,程亞一眼看出是一個放大器燒壞了,隨即和龔鄂平一起將備用附件迅速安裝上去。就在他們後腳跑進艙室門的一剎那,導彈呼嘯而出直奔目標,成功將目標擊落!

  “為什麼選擇冒著生命危險搶修故障?”“因為我是業務長,在戰場上這樣做是我的職責。”程亞語氣堅定地説。

  近年來,支隊業務長們以信息化條件下戰法創新活動為契機,突出問題導向,共梳理問題21類200多個,取得方案預案、戰法運用、處置細則、指導手冊等5大類100余項攻關成果。

  嚴格訓練考核培育骨幹尖兵

  初春時節,一次潛艦對抗演練在某海域拉開帷幕。

  “發現‘敵’潛艇!”水聲區隊長張敏向作戰指揮室報告。艦長按照區隊長提供的數據,果斷啟動魚雷攻擊。看似完美的攻擊,卻被隨艦出海的聲納業務長李愛文判為不及格。

  “演練海域漁船多,噪聲混雜,水聲區隊長發現目標後未作正確識別。”李愛文的一番話讓張敏心服口服。

  每次領受任務後,航海業務長王培敬總是預先籌劃、主動作為,把每一次遠航針對性訓練和航海裝備維護保養都當作是“人生第一次”。

  在領導航海部門人員備齊備全航海圖書資料和裝備技術器材的同時,王培敬還在辦公室“開小灶”,組織航海、操縱幹部熟悉計劃。每次隨艦出海,只要去航海部門戰位準能找到他。“業務長上艦後坐不住。”這是官兵們對王培敬的一致評價。

  這些年,業務長們結合官兵訓練狀態和用裝管裝情況,年均組織120余場次比武競賽,項目涵蓋10多個專業;先後編寫出21種專業教材、400多萬字的操作規范和經驗體會供官兵使用。

  他們用嚴格的訓練考核帶出一批批專業扎實的骨幹尖兵,堪稱支隊官兵的“師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0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