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艦下水講究知多少

2017年04月28日 19:01:22 來源: 解放軍報

    軍艦下水方式有哪些?下水儀式怎麼搞?下水之後怎麼辦?下面,筆者為您一一道來。

    下水方式細分五種

    下水,指的是軍艦從造船廠的船臺、船塢移動到水裏的過程。目前軍艦下水主要有2大類、5種方式。

    第一類是船塢下水,包括兩種方式。

    “固定船塢式”下水。固定船塢一般都建在水邊,軍艦在船塢裏建好後,把水直接引進船塢,軍艦依靠自身浮力浮起,然後利用外部動力將其拖出,下水就完成了。這種方式適合航母等大型軍艦。2013年下水的美國 “福特”號航母和剛剛下水的中國首艘國産航母都採用了這種方式。

    “浮船塢式”下水。浮船塢是一種可以移動並能浮沉的“凹”字形船艙,其工作原理和潛艇相似,通過對船體注水與排水,甲板高度可隨之調節。受浮船塢大小的限制,這種方式比較適合常規潛艇等小型艦艇。

    第二類是船臺下水,包括三種方式。

    “倒退式”——滑下水最安全。軍艦首先在船臺上建好,然後船尾向著海邊,沿鋪設好的滑道緩緩滑入水中,這樣能産生更大的浮力,而且可以避免在下滑過程中碰傷舵和螺旋槳等設備。這種方式比較適合護衛艦、驅逐艦等中型艦艇。

    “側滑式”——扔下去最自信。軍艦在船臺上建好後,在其側面鋪設很短的橫向滑道,然後對其施加外力。由于重力作用,軍艦沿著滑道側向入水,依靠船身浮力自動修正入水姿態。由于這種方式容易引起艦體變形或設備損壞,所以對軍艦的設計和建造工藝都有很高的要求,一般適合小型艦艇。2013年,3000噸的美軍瀕海戰鬥艦“密爾沃基”號下水時像是被一只無形的大手直接扔進海裏,場面十分壯觀。

    “吊運式”——吊起來最輕便。軍艦在船臺上建好後,直接用大型起重機將其吊至水中,完成下水工作。這種方式主要適用于導彈快艇之類的小型艦艇。滿載排水量220噸的中國海軍22型導彈艇,下水就採用了這種方式。

    下水儀式花樣真多

    艦艇下水通常都會有隆重的下水儀式。歷史上最早的下水儀式出現在古巴比倫,人們把3盆瀝青灑在船身上,並把公牛敬獻給神靈,祈禱神靈保佑新船平安。之後,古埃及、古希臘以及古羅馬都繼承了該傳統。

    17世紀時,歐洲淡化了新船下水儀式的宗教色彩。“扔金杯”的傳統逐漸形成。當新船沿滑道滑行時,主持人要拿起金杯,喝一口酒,然後把金杯中剩余的酒灑在甲板或船頭,空杯則被扔下船,很多人會在船下等著搶金杯,誰搶到歸誰,場面十分火爆。

    後來,“扔金杯”逐漸被“擲瓶禮”代替。即下水時,嘉賓將一瓶香檳酒擲在船首擊碎,並致讚美辭,預示這艘新船將“碎碎平安”。早期,通常都是男性擲瓶,19世紀開始,女性擲瓶成為慣例。2014年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號航母下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親自在船頭敲碎了蘇格蘭香檳。

    除了“擲瓶禮”,很多國家軍艦下水儀式有其特定的風俗。今年3月,俄海軍最新一艘亞森級核動力潛艇“喀山”號就是在牧師開光後才下水的。俄羅斯相信牧師開過光的軍艦,不但性能得到提升,而且安全也更有保證。日本船廠則會定制一柄銀斧,下水儀式上,用銀斧砍斷船臺和新船之間的纜繩,預示驅走惡魔。印度新船下水,在祭祀後,一名女性在船頭砸碎一枚椰子,祈求神靈庇護。

    我國艦艇下水,通常由船廠組織,儀式相對簡單卻不失莊重,一般是主持人宣布下水儀式開始、奏國歌、介紹來賓和施工單位代表發言、領導講話並宣布軍艦下水、剪綵等。

    下水後還有“三步走”

    下水只不過是海上“萬里長徵”走出了第一步。下水後,軍艦還有許多後續工作要做。

    第一是舾裝,即軍艦所有設備、裝置和設施的安裝工作。因為軍艦下水有很強烈的震動,會對艦艇上的精密電子設備造成影響,所以這項工作只能放在下水後進行。不同軍艦舾裝耗費的時間也不相同,對航母這樣的大型軍艦來説,這個過程可能會歷時數年。美國“福特”號航母原計劃用28個月時間完成舾裝和測試工作。然而由于該艦高新技術採用比例過大,僅舾裝就花費了3年多。 第二是試驗試航,即檢驗軍艦的動力係統、武器裝備等是否達到相關設計指標。這是發現軍艦存在問題與缺陷的絕佳良機,是保證軍艦建造品質的關鍵環節,通常都需要一兩年的時間。1966年到1967年,蘇聯“莫斯科”號直升機航母曾先後進行過3次試航,期間暴露出許多軍艦設計上的缺陷。該艦在交付海軍後,因不具備服役條件,只得立即返回船廠進行修理,9個月後才正式加入黑海艦隊。

    第三是交接入列,即軍艦所有權從船廠交到海軍手中。這才是軍艦完工的標誌。軍艦交接入列一般由軍方組織盛大儀式,宣布入列艦艇的艦名、舷號,給新艦艇授予軍旗,頒發命名證書,進行隆重升旗。出席軍艦交接入列儀式的嘉賓,除軍隊領導外,還會特別邀請軍艦命名地的黨政領導、船廠代表等參加,大家一道分享這激動人心的時刻。(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董寧、徐綠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