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相互信任是重要的戰鬥力

2017年04月28日 20:00:38 來源: 解放軍報

    建強軍隊,離不開相互信任;打贏戰爭,少不得相互信任。鄧小平曾在一次軍內會議上提出:“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戰鬥力,是重要的戰鬥力。”

    什麼是相互信任?就是戰鬥打響後,向戰友大喊一聲“掩護我”,然後就衝進槍林彈雨;就是利益攸關時,不為個人謀事,把自己放心地交給組織;就是使命任務當前,放手讓同志去幹。這一幕幕場景,在我軍歷史上並不鮮見,而且是好傳統、好作風。

    軍隊是要打仗的。能夠“將後背交給友軍”,部隊才能配合密切,在某個方向取得重大突破;敢于“把生命托付戰友”,官兵才能心無旁騖,竭盡全力完成險難重任。相互信任、生死相依,既是部隊戰鬥力強的體現,也是官兵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重要依憑。相反,如果上下之間隔閡深重、虛情假意,同級之間以鄰為壑、相互猜忌,個人對組織遮遮掩掩、躲躲藏藏,這樣的集體就會像一盤散沙,想要有很強的凝聚力戰鬥力是絕不可能的。

    戰爭年代,官兵相互信任的情感基礎非常深厚,經受住了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現在,社會價值觀念多元多樣,每個人的追求不盡相同。特別是受一些不良風氣影響,人際交往中摻雜了些庸俗成分、功利色彩、防備心理。這種變化進入軍營,極易影響官兵的相互信任。如果帶兵人看到戰士有毛病就認為“覺悟不高”,戰士看到幹部處理敏感事務就認為有“暗箱操作”,相互之間的信任就會變得很脆弱。

    現代戰爭是體係與體係的對抗,每一個環節既是其他環節的“後背”,又是其他環節的“掩體”。打贏戰爭,對相互信任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未來戰場上,上級信任下級,部隊就會有機斷處置的創造性;下級信任上級,戰場就會有順暢的高效指揮;同級相互信任,應敵就會有奇絕的密切配合。沒有相互信任,難成體係鐵拳。部隊一旦變得孤立遲鈍,就會在瞬息萬變、立體打擊的戰場上陷入被動。

    部隊是一個革命大家庭,官兵的理想信念、目標追求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培養相互信任的同志關係重在平時,每名官兵都應做到以志相交、以心相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強軍興軍的事業中、備戰打仗的使命中。只有相互之間肝膽相照、彼此信賴,遂行任務才能呼吸相通、攥指成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0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