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航母在世界處于什麼位置?美媒對比四國航母實力

2017年04月28日 14:50:4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

  美國雅虎新聞網站4月25日發表題為《中國航母與其他軍事強國相比怎麼樣》的報道稱,中國尚未命名的國産航母滿載排水量約為7萬噸,長315米,寬75米,比在烏克蘭建造的中國唯一現役航母遼寧艦略大。

    雖然國産航母下水被一些人譽為中國掌握海軍技術的標誌,但另外一些軍事觀察人士則指出,中國的海軍實力仍然只相當于美國的4%左右。

    中國的新航母在正式投入使用後也不會獨自出海航行。航母一般編隊行動,主艦位于編隊中心,其他空中和海上裝備則提供保護和支援。

    那麼中國的航母編隊與其他軍事強國相比怎麼樣?

    中國航母:1艘在役1艘下水

    遼寧艦今年一直在南中國海進行艦載機起飛和降落訓練。

    日本共同社在一篇報道中援引該國防務省的話説,遼寧艦編隊包括3艘導彈驅逐艦、3艘護衛艦、1艘補給艦以及殲-15戰鬥機和多架艦載直升機。

    中國媒體説,盡管水文氣象條件給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了諸多挑戰,但訓練為航母編隊戰鬥力形成積累了重要經驗。

    美國航母:10艘在服役    

  美國不但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而且美國海軍擁有超過75年的艦載航空經驗。

    一個美國“航母打擊群”——美國海軍最大的作戰單位——通常包括1艘航母、7500名人員、1艘擁有遠端打擊能力的導彈巡洋艦、一個由6到8艘驅逐艦或護衛艦組成的用于防禦空襲的小型艦隊、1艘用于摧毀敵方潛艇和艦船的攻擊型潛艇、1艘彈藥補給船以及65至70架飛機。

    長333米的美國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于今年2月開始在南中國海巡邏。在朝鮮核計劃引發的緊張局勢升級之際,“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曾奉命駛向朝鮮半島。據美國軍方説,這個航母打擊群包括一個艦載機聯隊、2艘導彈驅逐艦以及1艘導彈巡洋艦。

    美國海軍網站稱,航母打擊群能夠用于保護經濟或軍事航行和海上兩棲部隊。

    美國之前曾表示,按照奧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政策,它將在2020年之前把60%的美國海軍力量調往亞太地區。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升級美軍的硬體和人力,包括建造80艘先進軍艦。

    英國航母:2艘在建

    英國目前沒有現役航母,但正在建造2艘6.7萬噸級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該國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航母。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已于2014年下水,預計將于2021年完工並具備作戰能力。2號艦“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將比它晚2年完工。

    這2艘航母的設計搭載能力為36架F35B隱形戰鬥機和4架“灰背隼”直升機,而且能夠搭載“支奴幹”和“阿帕奇”直升機。每個航母打擊群也將包括隱形戰鬥機、一個艦載機聯隊以及驅逐艦和護衛艦,很可能還包括1艘潛艇。

    印度航母:1艘下水2艘在建

    印度用俄制航母改裝而成的4.457萬噸級“超日王”號航空母艦于2013年正式下水。

    印度還在建造4萬噸級的“維克蘭特”號航母,預計將于2023年完工,成為印度第一艘完全國産的航母。據《印度時報》去年報道,“維克蘭特”號航母將能夠搭載30架飛機,包括直升機。

    此外,據外交學者網站報道,印度還在建造由核反應爐提供動力的6.5萬噸級“維沙爾”號航母。它將能夠搭載55架飛機,包括35架固定翼戰鬥機和20架旋翼飛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