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日本方面需要深刻反省 國際社會需要高度警惕

2017年04月27日 20:11:03 來源: 國防部網站

  4月27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外媒認為,昨天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國內民眾歡欣鼓舞。但是每當中國的鄰國日本有擴軍之舉的時候,中方總是表示出擔心和警惕。這是不是中國在搞雙重標準?請您予以評論。

    楊宇軍:首先我要澄清一點,中國不是在搞“雙重標準”。日本擴充軍力,對此保持警惕的絕不只是中國一家。關于原因,我想可以用“兩看”來回答。一是看歷史。日本在歷史上曾經發動過侵略戰爭,給亞太國家的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二是看今天。日本當局不但沒有反省歷史,反而不時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比如,今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日本內閣高官和國會議員前往參拜;據日本媒體4月17日報道,日本國立文書館新近提交了一批檔案資料,記錄了二戰期間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事實,但是日本政府官員卻對此視而不見,矢口否認;4月14日,日本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韙,居然公開宣稱同意將希特勒的《我的奮鬥》作為學校教材。

    我僅僅是舉了幾個例子,在短短一周內就發生了這麼多事件,足以證明日方在歷史認知上出了問題。人們有理由擔心,一個不肯正視歷史又急于擴充軍備的日本,今後會走上什麼樣的道路?會將日本的青年一代引向什麼樣的未來?會不會重蹈軍國主義覆轍?會不會再次侵犯其他國家未來的和平與自由?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日本方面需要深刻反省,國際社會需要高度警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7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