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退伍兵走出科技擁軍之路 雲南兩個迷彩人的故事

2017年04月27日 16:34:41 來源: 法制日報

    迷彩,這個因戰爭而誕生的圖案,也因戰爭而保留下強烈的雄性荷爾蒙特質。男人的衣櫥裏,如果沒有一件迷彩元素的服飾配件,總覺得少了些許靈魂和鬥志。男人愛迷彩,女人則愛穿迷彩的男人。

    七彩雲南是三國時諸葛亮帶蜀軍安營扎寨的地方,天邊突然出現在諸葛亮眼前的七彩祥雲,帶來了“七擒孟獲”的典故,也帶來了七彩雲南的由來。現如今,有兩個土生土長的浙江人,卻因為在雲南當兵,而在這裏演繹了幾十年的綠色神話,他們心中都因為共同的迷彩情結,被人們稱為迷彩人。

    雲南昆明天波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紹坤,在雲南邊境線上當了6年兵,深深地愛上了這片土地,當年退伍後就留在了昆明,因為在部隊從事通信工作,自己便開了一家公司。2007年的中國熒屏上,有一部名為《士兵突擊》的電視劇,收視率飆紅,成為當年絕對的收視率之王。《士兵突擊》中的大部分裝備都來自許紹坤公司的無償援助。

    “當過兵的人,總想為社會做點什麼。脫下軍裝了,總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兵。”許紹坤最愛説這句話。這些年,許紹坤和他的團隊,創下了驕人的成績:建立了一支以退役軍人為主體的國防應急通信保障分隊,自行研制、開發、整合數十種軍地通信及專用信息化設備,他帶領公司員工出色地完成了近百次國防動員軍事演習和搶險救災任務,走出了一條科技擁軍之路。公司被評為原成都軍區國防動員先進單位、原成都軍區民兵工作先進單位。

    雲南湄公河集團董事長俞錦方,曾是駐雲南建水原二炮某部的一名男護士。退伍回鄉後,他歷經30年奮鬥,把一個瀕臨倒閉的鄉鎮小廠打造成擁有資産幾十億元的大型股份制集團公司,成為聞名遐邇的中國最大管道生産研發基地之一、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並進入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

    1996年,俞錦方回到曾經當兵的雲南進行旅遊投資,並成立了湄公河集團。作為浙商,他是第一個來到雲南投資旅遊業開發項目的,共投入資金達幾十億元,先後開發收購了野象谷、森林公園、基諾山寨、動景來景區,在昆明建設國內最大的山地野生動物園,在普洱開發了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為雲南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俞錦方常説:“是部隊培養了我,只要是國防需要、祖國需要,作為一名老兵,我願意奉獻自己的一切。”

    《狼煙》是國內第一部全景式展示未來信息化條件下人民戰爭嶄新形態、首次深度拷問全民國防意識,重新詮釋“國防不是軍防”全新理念的作品,是一部大膽探尋軍隊建設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新路徑的軍事題材力作。由原南京軍區投拍,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俞錦方一次性投資1400多萬元給予支援。這些年,他先後被評為全國全民國防教育先進個人、全國建設農村小康十大傑出貢獻復轉軍人、2011年綠色中國年度焦點人物,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

    前不久,這兩位老兵與北京老兵之家文化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相聚。一下子聊到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許紹坤説:“‘神舟飛船’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使中國人實現上能九天攬月、下可五洋捉鱉的夢想;北鬥導航和風雲衛星,也讓我們擁有了太空中的‘千裏眼’和‘精算師’。這些科技成就的背後,都離不開一個關鍵詞——軍民融合。”

    兩位老兵一合計:軍民融合,科技強軍,要從中小學生抓起。兩個迷彩人與北京老兵之家文化有限公司聯合發起了“中國少年特戰兵訓練營”活動,以許紹坤國內先進的軍事裝備、專業的野戰技能為依托,以俞錦方野味十足的原始森林、科學合理的生活供給作保障,假期在全國中小學招募學生參加少年特戰兵大集結活動,讓孩子們走進軍事化訓練營,參加軍事訓練活動,把軍民融合的方略傳遞給學生們,這是在書本上、課堂上感受不到的。(王歌)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7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