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喜清:文昌航太發射場污水處理的“大拿”

2017年04月27日 14:54:0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海南文昌4月27日電題:韓喜清:文昌航太發射場污水處理的“大拿”

    熟悉文昌航太發射場的人都知道,污水處理係統擔負著處理場區生活污水、推進劑廢水廢液等工作,是發射場重要的一環。現任文昌發射場發測站污水處理崗位技師的韓喜清,就是這個重要環節的“大拿”。

    化驗室主任宗松坤説,韓喜清對污水處理係統十分熟悉,“堪稱‘活圖紙’,是污水處理係統的頂梁柱。”對此,韓喜清則憨厚地笑了:“我是看著這個係統建成的,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能不熟悉嗎?”

    資料圖:2016年6月23日,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已轉運至發射塔架。長徵七號運載火箭計劃6月25日至29日擇機發射,執行首次飛行試驗任務。新華網喻濤 攝

    2013年,韓喜清離開熟悉的崗位,來到文昌航太發射場發測站工作,真正過了幾年創業的“苦日子”。當時,污水處理站剛剛破土動工,被分到污水組的韓喜清一切工作都要從頭開始。

    于是,韓喜清白天戴著草帽、頂著烈日,徒步到工地跟蹤設備安裝調試;晚上加班加點學習圖紙、設備説明書等各種資料。室裏沒有專家老同志,韓喜清憑著一股“愛折騰”的勁兒,想弄清楚的問題非弄清不可。

    在設備安裝調試期間,韓喜清不但學習掌握了設備的工作原理,還發現不少工程缺陷和安裝錯誤問題。就這樣邊學邊幹,到污水處理站的各項設備設施順利完成安裝調試,韓喜清也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了“行家裏手”。

    説起污水處理工作,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又臭又臟、又苦又累,而且不是任務一線,屬于典型的“受累不討好”。可韓喜清有自己的認識:“污水處理站不僅處理污水,還處理推進劑廢水廢液,這些廢水廢液具有致癌致畸的毒性,可引起人中毒,還會對周邊的土地、水源、空氣産生危害。我們污水處理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環。”

    有了對工作的認同感,幹出多大的成績都不足為奇。

    清理導流槽底部淤泥是發射任務前必須要做的工作,導流槽深20多米,通向地面的只有一溜約肩寬的上百級臺階。槽底的淤泥又臭又臟,必須靠人用編織袋一點點背到地面上。

    作為污水處理崗位的帶頭人,韓喜清幹起臟活累活從來都是一馬當先,扛起臟泥就往上爬,惡臭的黑水順著脖子流下,衣服褲子全都能被浸濕。“洗幾次澡還覺得有味兒。”韓喜清笑著説。

    星用推進劑産生廢水點較多,而且分布在不同區域,雨水滲漏導致廢水池經常滿水溢流。為保證推進劑加注順利進行,必須在加注前將廢水池清理幹凈。為此,韓喜清經常穿梭在場區各個廢水池,動用吸污車先後抽水百余車。

    導流槽東西兩側各有2臺提升泵,都在深20多米的地下。由于水泵過大,經常發生堵塞、管道銹蝕嚴重等現象,需要多人共同配合才能進行維修保養,但在地下作業時間稍長就會出現缺氧情況。作為“大拿”,每次都是韓喜清帶人對水泵進行維修保養,每次都憋得臉紅脖子粗……

    “大拿”是怎樣煉成的?韓喜清也許給出了答案——熱愛加勤學再加實幹。(文昌航太發射場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7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