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不走運的美日航母

2017年04月26日 15:15: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題:世界航母之“最”:最不走運的美日航母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航空母艦是國家軍事實力的象徵,馳騁大洋,威服四海。然而,這些龐然大物也並非個個都是天之驕子,也有走“霉運”的時候。

  美國“合眾國”號胎死腹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時任總統杜魯門批準建造“合眾國”號航母。按照設計,“合眾國”號能起降搭載核彈的P2V-3C轟炸機,滿載排水量達到8.3萬噸。即使按照現在的標準來看,“合眾國”號也是龐然大物。

  1949年4月18日,美國的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開始鋪設龍骨,但僅僅5天後,時任美國防部長路易·約翰遜為了節省軍費斷然下達取消航母建造的命令。

  一石激起千層浪,包括海軍部長在內的多名海軍高級將領氣憤難平,集體辭職。而約翰遜絲毫不為所動,甚至放話説:“海軍沒有必要存在,海軍要做的一切事情空軍都能做到,因此用不著海軍了。”

  在“合眾國”號停工一個月後,身患嚴重抑鬱症的前任防長詹姆斯·福裏斯特爾從海軍醫院16樓一躍而下。福裏斯特爾一生致力于推動航母發展,但因抵制杜魯門政策而被約翰遜頂替。

  日本“信濃”號出師即沉

  相比于“合眾國”號尚未出生即遭“扼殺”,日本“信濃”號處女航就沉入海底,在倒霉程度上不輸“合眾國”號。

  1944年11月28日,由“大和”級戰艦改裝的重型航母“信濃”號從橫須賀軍港駛出,前往吳港,開始它的處女航。

  這艘正式服役的巨艦標準排水量為6.6萬噸,是二戰中最“重量級”的航母。然而此時太平洋戰場的戰火已經燒到日本本土,為了盡快在前線部署,“信濃”號尚未全部完工就啟程出發。其中最為致命的一點是,艦體內部大部分的水密門尚未安裝,船體隔艙為各種線纜預留的孔洞同樣沒有臨時封閉,同時水泵也相對缺乏。

  航行當晚,美軍“射水魚”號潛艇發現了“信濃”號。按照常理來説,“信濃”號的速度為20節,大于潛艇水下最高航速的8節。然而“信濃”號為了規避潛艇遠距離發射魚雷襲擊,進行“之”字機動,反而給“射水魚”號留下了追趕的時間。

  很快,“射水魚”號抓住機會向“信濃”號發射了6枚魚雷,4枚命中右舷。快速涌入的海水徑直穿過空蕩蕩的水密門和隔艙內的孔洞,驚慌失措的水兵在缺乏水泵的情況下根本無法通過排水來挽救航母。就這樣,這艘巨艦在開啟處女航僅僅17個小時之後便沉入了海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