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具偽裝性的“出雲”級“準航母”

2017年04月26日 15:16:16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日本出雲級驅逐艦。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題:世界航母之“最”:最具偽裝性的“出雲”級“準航母”

  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2017年3月,日本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服役。整整2年前,“加賀”的姊妹艦“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正式服役。“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因其獨特性能,被外界視為日本“偽裝的航母”。

  按性能,“出雲”和“加賀”均為“出雲級”驅逐艦,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驅逐艦編號分別為“22DDH”、“24DDH”。

  同為“出雲級”驅逐艦,兩艦的基本性能指標高度一致。公開數據顯示,“出雲級”驅逐艦標準排水量1.95萬噸,全長248米,寬38米,吃水深度7.1米,最大航速30節,乘員520名。艦載直升機包括SH-60J/K反潛偵察機、MCH-101掃雷暨運輸機等,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可同時起降5架。

  艦上裝有兩套“海拉姆”反艦導彈防禦係統和兩套高性能20毫米機關炮,並有OLQ-1魚雷對抗裝置、浮動式魚雷聲導幹擾裝置、Mk.137幹擾彈發射器等先進電子戰裝備。

  日本現行憲法禁止日本保有攻擊型航母。但軍事專家指出,“出雲”級驅逐艦無論在噸位、布局還是功能上,都已符合現代輕型航母標準。

  從規格和性能看,“出雲”級驅逐艦只比法國“夏爾·戴高樂”號航母短了13米,比西班牙和意大利海軍使用的短距離起飛型航母大;論排水量和吃水深度,“出雲”級堪比英國皇家海軍的“無敵”級航母;論性能,“出雲”級的通長甲板和島形建築都為戰機起降提供了可能。

  事實上,“出雲”級驅逐艦在遠端投放能力方面預留很大提升空間。日本自衛隊正在引進的美國“魚鷹”運輸機能在“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上起降。

  防務專業人士指出,在對甲板、船體涂層等進行一定改造後,“出雲”級驅逐艦能搭載F-35B這類具有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性能的最新型戰機。

  2015年“出雲”號服役時,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一篇文章即指出,“出雲”級驅逐艦完全具備輕型航母的能力。取名為驅逐艦有誤導性和欺騙性。

  無論是“出雲”,還是“加賀”,都與日本在二戰中的侵略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淵源。日本侵華戰爭期間,裝甲巡洋艦“出雲”號曾作為日本海軍第三艦隊旗艦被派往上海參戰。曾是日本二戰主力艦的“加賀”更是聲名狼藉,1932年“一·二八”事變時曾參與空襲上海,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後“加賀”號長期在中國東部海域活動,1941年參與突襲美國珍珠港,1942年在中途島海戰遭美軍擊沉。

  目前,“出雲”號編入以神奈川縣橫須賀為基地的第一驅逐艦群,“加賀”號編入廣島縣吳市為基地的第四驅逐艦群。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