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富汗防長、總參謀長因“最血腥屠殺”辭職

2017年04月26日 08:56:14 來源: 新華社

    阿富汗21日發生塔利班襲擊軍事基地事件,造成至少150人死亡。三天後,阿國防部長和軍隊總參謀長辭職。

  【軍隊大換血】

  一批塔利班武裝人員21日襲擊了位于北部巴爾赫省首府馬扎裏沙裏夫的阿富汗國民軍駐地,致死大量士兵。阿富汗媒體23日報道,至少150人死亡,超過80人受傷,是今年以來“最血腥屠殺”。這也是阿富汗軍隊基地遭受的塔利班襲擊事件中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24日在推特上宣布,國防部長阿卜杜拉·哈比比和國民軍總參謀長加達姆·沙阿·沙希姆離職,“立即生效”。

  阿富汗總統府還宣布,加尼因這次襲擊還撤換了4個軍的指揮官。路透社援引一些阿富汗官員的話報道,8名軍方人員已經被逮捕,以調查這次襲擊中塔利班是否獲得軍中內應協助。

  哈比比和沙希姆當天舉行了記者會,兩人堅稱自願辭職。

  【美軍謀增兵】

  阿富汗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辭職後,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當天抵達阿富汗訪問。

  馬蒂斯是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首名到訪阿富汗的美國內閣官員。上周,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訪問阿富汗,會晤了加尼和其他阿富汗政府高官。

  麥克馬斯特返回美國後接受採訪時説,美國減少了針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後,對方愈加活躍,“現在是我們與阿富汗夥伴一起發動回擊的時刻了”。

  特朗普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大幅削減駐阿富汗美軍。現在,大約9800名美軍及數千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隊軍人駐扎阿富汗。

  駐阿富汗美軍司令約翰·尼科爾森最近在美國國會一次聽證會上表示,他還需要數千名士兵進駐阿富汗。

  路透社援引一些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的話報道,近年來,美國領導層更重視敘利亞、伊拉克和朝鮮局勢,對阿富汗問題的重視程度下降。特朗普上臺後,著手制定新的阿富汗政策,多個美國政府部門正在討論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目標。

  馬蒂斯當天與加尼會晤。阿富汗總統府説,這次會見發生在“美方就向阿富汗增兵做出決定之前”。(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3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