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部陸軍某旅雷達“趴窩” 專家遠端視頻搶修

2017年04月25日 08:32: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研發數字化遠端維修保障係統裝備戰場搶修實現精準高效

    4月上旬,西北某演訓場車流滾滾,西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一場實兵實裝應急演練全面展開。突然,一臺預警雷達裝備發生故障,只見車上人員快速開啟數字化遠端維修保障係統,按照螢幕上專家的指導進行現場搶修,很快排除故障,裝備重新投入演練。

    近年來,隨著新裝備入列,該旅主戰裝備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但同時也帶來新的難題,官兵對科技含量高的部件吃不透,致使個別裝備在演訓場“趴窩”。去年野外駐訓時,兩輛特種車液壓係統在高強度的機動演習中出了毛病,修理人員現場搶修失敗。向專家求教,電話描述又不準確,導致廠家維修人員攜帶的配件不配套,延遲了維修進度,耽誤了演練進程。

    “信息化戰爭分秒必爭,裝備戰場搶修必須快速精準。”該旅領導介紹,今年初,他們引進軍地優勢技術資源,聯合7家院校、科研單位集智聚力攻關,研發了一套集遠端會診和維修教學于一體的數字化裝備保障係統,具備視頻數據採集、聲音實時傳輸、故障現場指導等功能,實現圖像、文字、聲音的異地同步處理和高效利用。

    疑難故障診斷準確,遠端服務保障高效。如今,當官兵遇到棘手問題,可以通過該係統第一時間將故障資訊傳到千裏之外的院校和廠家進行“遠端會診”,及時形成維修方案,裝備快速維修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馬斌 胡向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1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