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推進“機敏”級潛艇建造 志在重振皇家海軍雄風

2017年04月24日 19:48:07 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新聞4月24日訊 據《每日電訊報》網站2017年4月19日報道,英國國防部和BAE係統公司雙方就7艘“機敏”級核潛艇的第6艘——“阿伽門農”號核潛艇達成新的合同。BAE公司正在坎布裏亞郡的巴羅因弗內斯造船廠牽頭研制“阿伽門農”號核潛艇,基于這份合同,如果該艇能夠按期在預算內交付就會受到獎勵,反之,則會遭受處罰。“阿伽門農”號從2012年開始建造,長300英尺,排水量7400噸,造價達14億英鎊。目前,英國皇家海軍已有3艘“機敏”級——“機敏”號、“伏擊”號和“機警”號入役,此外還有4艘較老的“特拉法爾加”級攻擊型核潛艇,但總體上戰備率偏低,軍方希望通過保證新型潛艇的服役進度來扭轉頹廢態勢。

    英國為適應冷戰後海軍戰略轉型發展的“機敏”級核潛艇

    英國作為世界上最早進入工業時代的國家,其皇家海軍曾稱霸全球一個多世紀。但因一味追求建造戰鬥力更強大的戰艦,英國海軍在二戰期間走入死胡同,其海洋霸主地位逐漸被美國取代。冷戰後,全球海上戰略出現了重大轉型,過去的那種海上大規模激戰很難出現,海上力量主要是為了配合陸上作戰。

    英軍積極順應這一發展趨勢,按照這種新戰略打造多用途艦隊,尤其是對大型航母、多用途驅逐艦和隱形核潛艇青睞有加。對于英國皇家海軍的潛艇部隊而言,20世紀70年代服役的兩艘“敏捷”級潛艇和80年代服役的7艘“特拉法爾加”級潛艇目前仍是其主要的水下攻擊力量,“機敏”級潛艇的服役將全面取代日漸老化的“敏捷”級和“特拉法爾加”級潛艇,曾有外界媒體指出,“機敏”級核潛艇的建造,凸顯了英國海軍“由海向陸”的戰略。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經費大幅下降,國防採購規模也大大縮水,盡管先後多任海軍高官大聲疾呼“保護本國和盟國的利益,英國海軍必須能到盟國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區活動”,但是海軍實力萎縮卻是不爭的事實。“機敏”級的建造扭轉了這一局面。在數年坎坷的研發過程中,“機敏”級的造價不斷攀升至約16億英鎊,如此天價是造成其一路坎坷的重要原因,同時也是“機敏”級真正達到更大、更強、更隱蔽等設計要求的有力保障。

    英國皇家海軍助理參謀長艾倫梅西將軍曾對媒體説:“未來英國海軍所有的行動都會與陸上作戰行動相關聯,與陸軍和空軍密切地配合,英國海軍在未來20年的目標就是建設一支‘由海向陸’型海軍。”英國《聯合王國戰略防禦評審》也要求海軍完全圍繞著“由海向陸”的作戰思想展開。英國海軍就是秉承這種戰略思路,設計了“機敏”級攻擊核潛艇。

    作為英國未來海軍艦隊的核心主力,新一代“機敏”級核潛艇在艦隊中將扮演多種角色。它不但可作為一支強大的獨立攻擊力量,還可用于輸送執行秘密任務的特種部隊,並能在聯合進攻中直接支援地面軍事行動。“機敏”級憑借著高度隱蔽性及伏擊能力,能以一艘威脅整個航母戰鬥群,或執行戰鬥群攻擊作戰。此外,“機敏”級核潛艇還是第一艘以光纖紅外熱成像錄影機取代傳統潛望鏡的潛艇。英國媒體説,“機敏”級核潛艇雖然艇身龐大,但航行時産生的噪聲比一條小鯨魚的動靜還小,只有英國潛艇才能識別它。

    “機敏”級潛艇計劃共建造7艘,首批建造的該級潛艇包括 “機敏”號(Astute)、“伏擊”號(Ambush)、“機警”號(Artful)以及“勇敢”號(Audacious)四艘,它們均由BAE公司下屬的巴羅因弗內斯造船廠建造。目前,已有3艘“機敏”級——“機敏”號、“伏擊”號和“機警”號交付英國皇家海軍,其他幾艘正在後期建造中。這3艘“機敏”級核潛艇每艘造價約12億英鎊(約合103億元人民幣)。其中,“機敏”號2010年開始服役,“伏擊”號2013年開始服役,“機巧”號2016年開始服役。

    “機敏”級採用模組化設計、匯聚英國百年造艇精萃

    作為英國未來海軍艦隊的核心主力,新一代“機敏”級核潛艇在艦隊中將扮演多種角色。它不但可作為一支強大的獨立攻擊力量,還可用于輸送執行秘密任務的特種部隊,並能在聯合進攻中直接支援地面軍事行動。“機敏”級憑借著高度隱蔽性及伏擊能力,能以一艘威脅整個航母戰鬥群,或執行戰鬥群攻擊作戰。與其他攻擊核潛艇一樣,“機敏”級核潛艇的另外一個重要任務是保護攜帶有“三叉戟”核導彈的4艘“前衛”級戰略核潛艇。

    “機敏”級採用模組化技術建造,它是英國百年造艇技術的結晶。由于自感比美俄攻擊型核潛艇有明顯差距,英海軍決定在“機敏”級上採用盡可能多的尖端技術,以求後來居上。這也使“機敏”級成為英國海軍潛艇建造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潛艇。如逐項盤點,人們便發現它無愧是當今世界潛艇尖端技術的大拼盤。它安裝的2076聲吶係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高度整合的聲吶設備。

    “機敏”級核潛艇長達到97米,與前一級“特拉法爾加”級潛艇排水量5000噸相比,它的水下排水量達到了7400噸,最大下潛深度500米,噪聲為100分貝,水下航速為32節。由于安裝了噴水推進裝置,“機敏”級成為世界上第一種不用螺旋槳推進的潛艇,以此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安靜性能,大幅提高了其反偵察能力。英國媒體説,“機敏”級核潛艇雖然艇身龐大,但航行時産生的噪聲比一條小鯨魚的動靜還小,只有英國潛艇才能識別它。

    較之英國海軍以前和現役的核潛艇,“機敏”級將擁有更為強大的攻擊能力,裝備5-6具魚雷發射管,可攜帶38枚“旗魚”重型魚雷、“戰斧”巡航導彈以及“捕鯨叉”反艦導彈。其配備的主要攻擊武器——“戰斧”巡航導彈,射程超過2000公里,精度高,抗幹擾能力強,具有很強的對陸攻擊力,武器火力超過“特拉法爾加”級50%。

    “機敏”級擁有功能最強的聲吶係統,並擁有2千臺便攜電腦的處理能力。它採用核反應爐作為動力係統,體積不大,但可以在不要換料的情況下使用30年。為對付日益嚴重的恐怖威脅,它可以在遠離海岸的水下竊聽行動電話,甚至可以在英吉利海峽探測到一艘駛出美國紐約港的客輪。此外,“機敏”級核潛艇還是第一艘以光纖紅外熱成像錄影機取代傳統潛望鏡的潛艇。“機敏”級配備的ECS外部通訊係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潛艇用週邊通訊係統,“機敏”號成為世界上第一艘裝備該係統的潛艇。

    “機敏”級採用羅•羅公司的RRPWR2核反應爐,堆芯壽命為25-30年,可保證核潛艇的全壽命使用。令人稱奇的是,它配備的核能增壓水中反應器在服役期內無須更換核能源,可以自行從海水中制造氧氣,使它能以潛航狀態環繞地球一周,特別適合執行“到全球任何地區活動”的任務。“機敏”級核動力潛艇配備輔助常規動力的做法可説是潛艇技術的一次革命。它在延長核潛艇整體壽命、利于緊急狀態控制和潛艇安全等方面的意義不言而喻。

    所有攻擊核潛艇“趴窩”折射出皇家海軍隱憂重重

    2017年2月10日,英國多家媒體曝料稱,英國海軍7艘攻擊型核潛艇目前全部“趴窩”,沒有一艘處于可用狀態,而首相特雷莎•梅完全被“蒙在鼓裏”。英國《每日郵報》在標題中寫道,“希望也沒人告訴(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

    據報道,英國現役核潛艇編隊中擁有3艘“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和4艘“特拉法爾加”級攻擊型核潛艇。這7艘核潛艇中,目前僅有“機敏”級核潛艇中的“機敏”號仍在大洋中,但也剛經過調試,距離能用于作戰“尚有數周之遙”。4艘“特拉法爾加”級攻擊型核潛艇的平均造價約2億英鎊(17.2億元人民幣),均服役較久,眼下處于“最後一程”,大多處于維修或保養當中。按照《太陽報》説法,這是英國數十年來首次出現沒有一艘攻擊型核潛艇可用的情形。

    令人吃驚的是,盡管服役時間不長,3艘“機敏”級核潛艇已頻繁發生故障或事故。據知情人士透露,它們“全身都是病”。英國軍方2012年11月承認,“機敏”號因設計和建造缺陷明顯,試航中多次發生機械故障。“機敏”號2010年10月因導航係統故障,在蘇格蘭斯凱島海域擱淺,一艘救援船隨後與它相撞,造成更大損傷。英國《每日快報》2015年5月曝料稱,“伏擊”號渾身上下有57處缺陷,問題解決前只能用于訓練。2016年7月20日,“伏擊”號在例行訓練時與一艘商船在直布羅陀附近海域相撞,迄今仍在維修。

    這一狀況不禁引起令人唏噓:歷史上盛極一時的英國皇家海軍為何變得如此沒落?話説,“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據分析,核潛艇的建造和使用需要高超的建造技術、高昂的維護費用和高水準艇員。如今,英國所擁有的這“三高”正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英國核潛艇唯一的制造廠——巴羅造船廠,擁有世界級的結構焊接工或管道焊接工。但是,這些技術領域內十分熟練和富有經驗的人員由于沒有訂單而越來越少。英國國防委員甚至已經得出“英國現在的核潛艇制造和技術基礎,處在維持一種必要的陸上潛艇工業的最低水準”的結論。

    真正病入骨髓的,還有可能是英國海軍自身。一方面,這幾年英國海軍的日子過得緊緊巴巴,近年來的艦艇維護費用急劇壓縮;另一方面,這幾年英國海軍忙著推出各種未來艦艇新構想,卻忽視了海軍發展的連續性。其實,之所以會在人們心中留下嚴重衰落的印象,相當一部分原因是英國海軍的過往太輝煌。

    雖説目前已無法與美國海軍相比,但英國海軍依舊是少數幾支有能力進行遠洋作戰的“藍水海軍”之一。正鑒于此,新年剛過,英國國防部就高調宣布2017年為英國“海軍年”。緊接著“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下一代巡邏艦“福斯”號、首艘26型護衛艦也忙不迭開啟“下餃子”節奏。盡管困難重重,英國海軍依舊在向著規模精幹、比例均衡、裝備先進、具備一定作戰能力的目標前進。(謝武)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