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用好科技雙刃劍 美加強監管無人機

2017年04月24日 17:19: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洛杉磯4月23日電綜述:用好科技雙刃劍 美加強監管無人機

    新華社記者郭爽

    送貨、航拍、勘測、農用……無人機以迅猛的速度“飛進”人類生活,催生龐大的商業市場,但也時常闖入不少禁入領地,制造出越來越多的事故和隱患。

    今年2月開始,中國發生多起無人機入侵機場凈空區事件,如成都雙流機場近期屢遭無人機幹擾;去年,青海湖天鵝曾疑受無人機驚擾四處逃散;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無人機嚴重影響救援行動,導致野火肆虐甚至燒過高速公路;在英國,偷窺鄰居等無人機不當使用行為已經激起民憤……

    新興科技是把雙刃劍。與普通消費電子産品相比,無人機對于公眾安全的特殊性不言而喻。無人機産品本身、操控者資質和使用范圍等方面都需要加強監管。對各國來説,實現無人機有效監管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借鑒其他國家在不扼制技術發展的基礎上加強有效監管的做法,對目前在行業佔優勢地位的中國無人機産業尤為重要。

    實名登記

    在美國,民用無人機市場和行業起步較早,對于相關法規的思考和制定也相對較早。2015年初,美國政府提出草案,就小型無人機使用提出一係列規定,對無人機的飛行時間、高度、速度以及使用者均提出了相應要求。同年12月又出臺規定,宣布對小型無人機所有者實施實名注冊制度,以確保追蹤到不遵守安全飛行規則的小型無人機的所有者,保障航空安全。

    根據相關規定,重量在250克至25千克之間的無人機屬于小型無人機,這類多用于娛樂的無人機必須登記注冊。250克至25千克的重量范圍包括攝像頭等無人機上載入的裝置在內。對于超過這一重量上限、多用于商用的無人機,美國也有相關法規要求登記注冊。重量小于250克的無人機由于飛不高,則無須登記在冊。

    本月6日,美國聯邦航空局首次頒布專門針對無人機制定的特定空域限飛規定,禁止商用和民用無人機在133個美國軍事基地上空飛行。

    促進發展

    美聯邦航空局認為,將無人機融入美國國家空域係統是一項重要工作。美聯邦航空局預測,到2021年,無人機愛好者使用的小型無人機數量將從目前約110萬架增至355萬架;商用無人機增長將視“監管環境”從2016年底的21.6萬架增至44.2萬架;獲得認證的商用無人機運營人員將從去年底的約2萬人增至28萬人。

    為此,美聯邦航空局開始制定新規,如無人機愛好者使用的無人機重量不超過25千克;已取得證照並登記注冊的運營人,可以在非管制空域內進行日間視距內的商業取酬飛行,但同時也需滿足多項限制條件,如飛行高度不得超過地平面以上400英尺(約122米)、最大水準速度為每小時100英裏(約161公里)等。

    今年下半年,美聯邦航空局預計還將制定另一部法規,允許駕駛員使用多架小型無人機進行超視距飛行,將在更大程度上促進商用無人機的需求。

    去年2月,美國《航空創新改革再授權法案》提出,無人機企業在記錄下所需操作中包含的風險,證明操作可以安全執行並且給出應對風險的有效措施後,可以向聯邦航空局提出特殊的無人機操作申請。

    此外,在美聯邦航空局支援下美國無人機行業還成立了“無人機安全團隊”,以在加強研發的同時,繼續提高無人機安全性,同時為未來無人機發展建立基本原則。

    依托技術

    毋庸置疑,技術手段將有效推動民用無人機監管。目前,谷歌、亞馬遜等多家公司正積極尋求無人機安全飛行解決方案,協助美國政府開發無人機管控係統。

    美聯邦航空局和其他科技公司也都發布了無人機運作和空域的手機應用, 標明禁飛區等。如聯邦航空局開發的一個手機應用軟件,提供關于基于全球定位係統的空中管制及其他飛行要求的實時資訊。

    美國航太局則提出了一種無人空管體係框架,將與聯邦航空局和業界一起創建運作模型,計劃4到5年後逐步移交給聯邦航空局。這種空管體係,被稱為飛行資訊管理係統,可以接入現有空管自動化係統中。

    事實上,各國對于無人機的監管均處在摸索階段。人們希望看到無人機能飛向有序的天空,同時希望無人機行業能在政策引導下推動創新、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8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