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向科技素養要戰鬥力

2017年04月24日 10:19:11 來源: 解放軍報

    現代戰爭要求部隊指揮員熟悉自己部隊所使用的武器。領導幹部學習信息化知識,掌握現代科學技術,不妨從新裝備入手。

    新裝備聚集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研究成果,集智能化、信息化于一身,融合諸多網絡技術、電子技術,科技水準較高。對于領導幹部來説,學高科技先從新裝備入手是方法也是捷徑,不僅可以借此掌握高科技知識,還可以提高駕馭新裝備的能力,帶動基層官兵鑽研新裝備的積極性,形成學科技用裝備的良性互動。裝備學好了,科技素養高了,適應信息化戰爭的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軍人是要打仗的,科技素養很大程度體現在裝備素養上。戰鬥力構成的主體性要素,即人、武器裝備以及人與武器裝備的結合。今天,武器裝備的高科技元素不斷增加,人要與武器裝備很好地結合在一起,也必須具備高水準的科技素養。領導幹部不學新裝備,科技素養提不上去,就難以實現人與武器裝備的最佳結合,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就是一句空話。

    隨著我軍信息化建設步伐加快,越來越多的新裝備列裝部隊,指揮員運用新裝備能力不斷提高。但也要看到,一些領導幹部不會用、不善用新裝備的現象依然存在,有的思維守舊,仍習慣用傳統方法練兵;有的存在畏難情緒,不願學習高科技裝備;有的礙于面子,覺得與戰士一起在新裝備上摸爬滾打有失身份……諸如此類問題不解決,領導幹部就掌握不了新裝備,也失去了提升科技素養的機會,這與科技興軍的時代要求是嚴重不符的。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興起,高科技武器裝備不斷涌現,其智能化、遠端化、精確化特徵越來越明顯,科技因素、裝備因素在戰爭制勝中的比重越來越大。適應未來戰場,必須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向領導幹部的科技思維、科技素養要戰鬥力。“無論小提琴多好,關鍵還要看琴手。”只有真正把新裝備學起來、用起來,才能不斷提升信息化裝備的駕馭能力,奪得信息化戰爭的制勝優勢。

    技術是戰術的支撐,裝備是打贏的基礎。領導幹部學用新裝備等不得、慢不得。除日常學習培訓外,主動拜戰士為師,以時不我待的勁頭鉚在訓練場學裝備、研裝備、用裝備,成為駕馭新裝備的行家裏手,才能打通新裝備通向戰場的“最後一公里”,更好地指揮部隊打贏未來高科技戰爭。(藤楊 錢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7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