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中國首位維吾爾族女海軍重登軍艦

2017年04月24日 08:51: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4月23日,阿木拉汗·滿蘇爾登上黃山艦參觀。圖為老人與女兒站在艦舷邊眺望遠方。 吳亢慈 攝

    中新網湛江4月23日電 (李虹明 周啟青)4月23日,人民海軍68歲生日。南海艦隊湛江某軍港細雨霏霏,海軍黃山艦停在碼頭,猶如一位盛裝的勇士,迎接著一撥又一撥熱心市民的參觀。

    “應該就快到了吧……”在一輛飛馳的汽車上,一位滿頭銀發的老奶奶不時朝窗外張望,嘴裏喃喃自語。聞著淡淡的海水的鹹腥味,是那般親切而陶醉。

    老人叫阿木拉汗·滿蘇爾。1969年,17歲的阿木拉汗在北京參軍,被分配到了南海艦隊,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位維吾爾族女海軍。入伍後,阿木拉汗先後在南海艦隊某部警通連、通訊臺、醫院等崗位工作過。1972年,因工作表現突出,阿木拉汗提幹,成了一名女軍官。沒想到1年後,因為嚴重的風濕和紫外線過敏,她不得不離開了心愛的部隊。這一別,就是40多年。

    4月23日,阿木拉汗·滿蘇爾登上黃山艦參觀。 吳亢慈 攝

    一朝當海軍,一輩子割不斷的水兵情。一晃離開部隊40多年了,阿木拉汗老人最大的心願就是回部隊看看,再登一次軍艦。為了這個深藏心底的夢,阿木拉汗老人跨越4232公里,從烏魯木齊趕到湛江。現在,她正一米一米地朝著心中的“聖地”前進。

    今天,夢終于實現了。登上黃山艦的那一刻,阿木拉汗老人激動得熱淚盈眶。撫摸著船舷,她深情地説:“雖然我的家離海很遠,但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大海,看到我們的軍艦,我都特別自豪。祝願我們的海軍越來越強大。”

    在飛行甲板上,阿木拉汗老人和官兵們一同唱起了《人民海軍向前進》。在飄揚的軍旗下,在雄壯的軍歌聲中,阿木拉汗老人神情肅穆,背也挺得筆直,倣佛這一刻正乘著祖國的威武戰艦在大海裏劈波斬浪……

    在艦艇通道裏、在駕駛室裏、在餐廳裏,官兵們圍著阿木拉汗老人,聽她講過去當海軍的故事,也跟她説出海執行任務和隨艦出訪的經歷。老人聽得津津有味,臉上始終挂著慈祥的笑……

    臨別前,阿木拉汗老人的女兒阿孜古麗打開了一幅毛皮畫,上面有乘風破浪的遼寧艦,有在天空翱翔的艦載機,還有阿木拉汗老人年輕時敬禮的樣子……

    這本是阿孜古麗策劃了3年、耗力半年,為母親圓夢而準備的一份驚喜。阿木拉汗老人很喜歡這幅畫,但她卻將這幅毛皮畫贈給了黃山艦,笑著説:“我的夢已經實現了。現在把這張畫送給你們,就像是跟著戰艦一起去遠航。”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