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某旅提升訓練考核“陌生係數”帶動作戰能力升級

2017年04月23日 13:55: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提升訓練考核“陌生係數”帶動作戰能力升級 千篇一律的“險情”不見

    實裝操作,多種特情交叉組合、臨機設置、限時解決;駕駛考核,縮短場地轉彎半徑,增設搓板路、U型道路;機動行軍,原本通暢大路被標記成“斷頭路”……4月中旬,記者在火箭軍某旅訓練考核現場看到,以往熟悉的考核課目大變臉,新險情、新狀況層出不窮。現場監考的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未來戰場千變萬化,只有提升考場‘陌生係數’,才能有效帶動作戰能力轉型升級。”

    曾幾何時,一些單位習慣于專業考核等待下發備考題庫、預案設定一成不變、協調保障依賴上級出面等,結果造成在營區裏練得有板有眼,遠赴陌生環境卻“亂了陣腳”。該旅深入搜尋訓練中隱藏的沉疴陋習,對模擬戰場不真、預想預防不到位等問題進行集中研討,一批過去司空見慣的“做法”逐漸浮出水面:夜間訓練使用熒游標識指示行進路線,機動演練路線常年不換……

    考場連戰場,勝敗看平時。該旅結合近年來赴不同地區駐訓演練的經歷,認真分析裝備性能和戰場特點,升級訓練場地,模擬戰場環境,提高對演練規則、訓練考評和演練流程的實戰化想定。記者在考核現場看到,四級軍士長劉超駕駛超寬特裝車迅速登上火車平板,完成車輛緊固等操作。劉超告訴記者:“這多虧旅裏專門建造的模擬火車站臺提高了訓練品質,讓我們提高了野戰復雜環境下的機動能力。”(鞠英傑、馮金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