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北京飛控中心天舟一號任務總調度賀勇

2017年04月22日 19:09: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題:夢想,在九天綻放——記北京飛控中心天舟一號任務總調度賀勇

    李國利、姜寧、祁登峰

    “相對導航建立!”22日9時許,伴隨著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總調度賀勇冷靜響亮的密碼,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捕捉到對方的身影。

    這是賀勇人生夢想的一次華麗綻放。

    18年前,神舟一號飛船發射升空時,賀勇還是一名16歲的高一學生。

    從電視上看到消息的那刻起,賀勇的心中便埋下了航太的火種。

    然而,命運之輪並沒有把他直接送進航太人的軌道。大學四年,讀石油化工專業的賀勇課余時間總是喜歡到圖書館借閱各類與航太相關的書籍,自學航太專業的相關理論。

    畢業時,他考取了“導航制導與控制”專業研究生。新的專業離本科所學很遠,距離他的航太夢想卻近了。

    幾年後,他如願成為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的一員。

    “第一次走進飛控大廳時,一種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當時我就覺得,這就是我一直想來的那個地方。”賀勇説。

    一次,中心對飛控大廳硬體係統進行改造升級。賀勇負責將所有大屏顯示畫面裝載到融合器裏,並確保展示畫面更加豐富,展示內容更加流暢。

    這是賀勇第一次參與硬體係統改造升級。他抱著厚厚的資料一頁頁翻,鑽到融合器機櫃的線路下一根根測……連續奮戰一個月,順利完成了畫面融合任務。

    2016年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期間,賀勇作為任務主調度,擔負著天地通話調度指揮等工作。

    為確保萬無一失,賀勇組織各係統反覆細化方案、反覆推演流程、反覆修改調度詞。為了確保密碼清晰、發音準確,每天晚上等到聯調結束後,他獨自一人在大廳內一遍遍回放調度錄音,一遍遍對著話筒練習。

    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任務圓滿成功後,賀勇又馬不停蹄投入到天舟一號任務準備中。身為任務總調度,他不但要吃透任務方案,還要溝通協調各係統、各參試單位,組織開展聯調演練……每天一睜眼,日程表上就排滿了計劃,一直幹到深夜都停不下來。

    雖然家在北京,但是他一個月都難得跟家人團聚一次。一個周末,賀勇抽時間回了趟家。第二天早上臨走前,妻子説:“我一晚上沒睡著,怕一睜開眼你就不見了。”

    賀勇聽後,鼻子一陣酸澀。

    此刻,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已經牽手,組合體正在深邃的太空飛行。飛控大廳調度臺前,賀勇依舊忙碌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634361